竞技风暴

最后关头拼劲足年轻球员有气势 男篮输局也有称道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李嵘

      缺少了姚明、李楠这两个内外线的主要得分点,又倒下了杜锋这个前锋线上的重要火力点,中国男篮面临空前的困难。虽然参加此次斯坦科维奇杯赛的欧洲冠军立陶宛队也并非主力阵容,队中曾参加去年雅典奥运会的只有一名当时的替补球员,但毕竟是欧洲的王牌篮球强国,按照该队教练的说法,他们的国家队可以组成四五支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篮球队伍,中国队面临的考验并不轻松。

      然而,中国队并没有因此被压垮,一上来便先声
夺人,很长一段时间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压制住了对手的进攻,首节比赛下来还获得了比分的领先。当然,毕竟是整体实力明显不如对手,又面临兵员捉襟见肘的尴尬,中国队此后陷入被动也是可以理解的。“犯规多、失误多、篮板少”的现象虽然让人一时觉得可气,但实际上也是双方综合力量对比的真实反映。

      如果中国队就此结束战斗,那这场比赛最多也就冠以“平常”二字形容。值得称赞的是中国队在最后关头表现出的那种拼劲,尤其是像王仕鹏等年轻球员也打出了少有的气势,证明自己不只是来场上“锻炼锻炼”的,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篮的潜力和希望。

      虽然在最后一次的进攻中,中国队执行主教练的战术完全失败,但尤纳斯还是对小伙子们在最后时间段的优秀表现竖起了大拇指。因为在他看来,除了像姚明这样见惯大世面的球员,能够应付这种局面的人很少;这种关键时刻的锤炼机会并不是容易得到的,但却对年轻队员的成长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讲,姚明等人的缺阵也未尝完全是一件坏事。因为年轻球员被“逼上梁山”后或许能更快地进步,用尤纳斯的话“他们应该负起更大的责任”。也只有当他们的能力全面提高,加上姚明等人归队,中国男篮才能真正地“如虎添翼”;否则,难免会再现去年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一开始“小巨人”愤懑不已的那一幕场景。

      (本报北京7月27日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