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何智丽曹燕华消除隔阂 何智丽:法国事件是谣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8:03 东方体育日报
何智丽曹燕华消除隔阂何智丽:法国事件是谣传(图)
何智丽为球迷签名

  本报7月26日“竞技人生”周刊刊登《曹燕华离婚后的日子》一组报道后,所摘录的曹燕华自传《属虎的女人》中讲述她与何智丽当年纷争的内容引起了另一位当事人——何智丽的关注。昨日,她通过叶永烈与本报沟通,声称自己有话要说,曹燕华自传中关于她的描述有些纯属谣传。她希望通过本报讲述当时的情形,以下为叶永烈昨日发给本报的文章(本报略有删节)。文/叶永烈

  2005年7月26日,上海《东方体育日报》在第九版发表的报道《曹燕华,离婚后的日子》。在版面右侧,以《一辈子的教训》为题,重提曹燕华在《属虎的女人》一书中对何智丽的看法。

  何智丽是乒乓球界的头号争议人物。关于她的是是非非,完全可以争论。第四十八届世乒赛组委会邀请何智丽出席,那时候她告诉我,曹燕华给她打电话,请她吃饭。五月六日,何智丽高高兴兴去上海奥林匹克宾馆与曹燕华见面。何智丽说,已经将近二十年没有与曹燕华来往了,彼此终于消除隔阂,终于又叫起“阿姐”、“阿何”了。

  何智丽曾经告诉我,她与曹燕华之间的恩恩怨怨。

  曹燕华比何智丽大两岁,出道比何智丽早。她俩都是上海人,原本关系相当密切,曹燕华叫何智丽“阿何”,而何智丽叫曹燕华“阿姐”。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曹燕华是中国乒乓球队女子第一主力。到了一九八五年,在第三十八届世乒赛上,何智丽逐渐取代了曹燕华,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女子第一主力。

  何智丽与曹燕华之间,由于发生一些矛盾,所以长期没有来往。曹燕华从中国乒乓球队退役之后,先在日本、后在德国打球,后来又回到上海发展。

  一九九八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曹燕华的自传《属虎的女人》。我当时就看了这本书。本来,这是曹燕华的自传,你写你自己的经历也就罢了,然而她却在书中对何智丽说三道四,完全超出了自传的范围。且不说书中所描述的何智丽在法国时如何“闯了祸”已经是政治性的事件,光是以下对何智丽的刻薄描写,就足以使每一位正直的读者难以卒读:

  在生活上,她(引者注:指何智丽)是个慢条斯理、不拘小节又不怎么爱干净的女孩子,吃饭总是吃得满嘴满桌都是,大热天老把裙子撩到大腿根,挖完鼻孔看也不看就一指弹出去,弄得大家哭笑不得。傻大姐还真有那么点儿傻。

  当时,我就把曹燕华出版自传的情况告诉何智丽。何智丽非常生气,她曾经打算诉诸法庭。然而,当时何智丽正处于人生最痛苦、最艰难的时刻。由于第三者的插足,她不得不在一九九八年四月向日本法院正式提出,要求与小山英之离婚,并要求小山英之作出相应赔偿。在那样的时候,她无暇就曹燕华的《属虎的女人》一书进行法律交涉。

  后来,曹燕华自传《属虎的女人》中关于何智丽的一节,被冠以《曹燕华眼中的何智丽》的题目,被许多报纸以及网站转载。

  何智丽郑重地说,所谓“法国事件”,纯属谣传。一九八四年,她才二十岁,在中国乒乓球队发展非常顺利,正处于上升阶段,全身心投入打球,怎么可能“和当地留学生通电话叫对方介绍男朋友”?只有在爆发了反抗让球事件,爆发了奥运会除名事件,她无法在中国乒乓球队呆下去,这才决心嫁到日本。

  二○○五年五月,何智丽回到故乡上海,作为嘉宾出现在第四十八届世乒赛上,受到热烈欢迎。五月六日何智丽与曹燕华相聚,双方都表示“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就不要再提了”。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何智丽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