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政治与民族斗争的延续 绿茵场上"塞土战争"重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原本是一场丝毫不能引起任何人注意的欧洲冠军联赛资格赛,却因为民族和政治的原因变得引人瞩目——体育的激情和民族主义的狂热在地中海小国塞浦路斯交织着。这就是周二进行的一场希腊塞浦路斯俱乐部队与土耳其球队的欧洲冠军联赛资格赛较量,本场比赛是这两个国家在1974年起处于战争状态之后首次在绿茵场上的交锋。

  本场比赛的交战双方是塞浦路斯球队安罗科萨斯和土耳其球队特拉布宗斯波尔,这仅
仅是一场欧洲冠军联赛资格赛的首回合交战。在万分狂热的塞浦路斯球迷呐喊助威声中,主队干净利落地以3-1将土耳其特拉布宗斯波尔队斩落马下。双方下一回合的比赛将在下周移师土耳其进行。

  希腊塞浦路斯人对他们的北方邻国土耳其充满了根深蒂固的怨恨。这种感情在昨天的比赛中完全地流露了出来:场上将士用命,场外球迷同样竭尽全力呐喊助威,他们的声音甚至淹没了客队在开赛之前的一个简短的宣言。所幸的是,除了嘈杂的谩骂声和无数挥舞着的愤怒的手臂之外,本场比赛没有出现任何意外事件。

  “这绝对不是一场普通的足球比赛,”28岁的希腊塞浦路斯球迷安东尼斯说到。他是一名IT技术人员,也是现场15000名狂热的观众之一。“这(安罗科萨斯)并不是我支持的球队。如果不是同土耳其球队的比赛,我是不会来看的。很多人都是抱着这种感情来到球场的。”

  塞浦路斯主要由希腊族和土耳其两个民族组成,他们分别生活在塞浦路斯岛的南方和北方。之前塞浦路斯是一个统一的国家,然而1974年一场血腥的政变拆散了这个如天堂般美丽的国家,土耳其族人在土耳其的支持下独立了出去,南北两个塞浦路斯被联合国设定的缓冲区域分割开来。虽然在2003年以来,南北双方的交往日益频繁,但是国家的分裂仍带来了无尽的历史怨恨,这也是同为北约盟国的希腊与土耳其交恶的原因所在。

  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安罗科萨斯队还有着特别的意义。1974年的政变之后,这支球队所在的海滨小城被土耳其族军队占领,他们被迫离开自己的主场,开始了背井离乡的生活。这次,他们终于“痛击”了自己的“仇人”。“能给塞浦路斯球迷带来快乐,我们都感到很高兴,”球员凯茨巴亚说。

  这场比赛被安排了严密的暗堡措施。打火机、水瓶子、政治性的标语横幅和焰火等物都不准带入场内。同时有约1500名土耳其塞浦路斯球迷到场观战,他们被警察严密地隔离在看台上。虽然警察严密地监视着球场,希腊塞浦路斯球迷仍显得群情激昂。有激进的塞浦路斯球迷高喊:“土耳其人,你们将在希腊的土地上丧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