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徐济成:中国男篮并未脱险 张劲松关键时刻果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姚明没来,李楠坐观,亚洲冠军中国男篮用残阵62比61击退旅途劳顿的非洲冠军安哥拉。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到最后5秒才由朱芳雨两罚两中反败为胜新一届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上的亮相喜忧参半——防守比进攻强,外线比内线好。

  没有姚明,中国男篮此前的11场热身赛8胜3负;这一次连李楠也不上,险胜固然可喜,但隐患也在这场比赛中一目了然。

  隐患之一是体能不足。中国男篮从集训到今天,一直没有专职的体能教练,为此尤纳斯一直忧心忡忡,他多次声明,自己并不是专业体能教练,一位教练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和去年开训时有体能垫底相比,今年中国男篮至今还没有上过田径场,加之最近频繁的热身赛,全队已经出现疲劳状态。

  隐患之二是防守虎头蛇尾。开场后中国队防守非常积极,曾经4次造成对手运球突破时撞人犯规。说明经过去年和今年的集训,中国男篮在防守的意识和位置上已有长足进步。但抢篮板时不挡人,让安哥拉队得到很多前场篮板。而最后一分钟比分领先时防守的松懈,被安哥拉队两个三分球拖入泥潭,这需要队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比赛的每一分钟和每一个回合。

  姚明和李楠不打,等于给中国的进攻减去近40分的进账,虽然易建联顶替姚明,但他只能部分弥补姚明留下的得分空白,可是莫科和唐正东的低迷,使中国男篮在内线只能靠易建联一人独撑。对付内线实力平平的安哥拉队尚可,但是和阿根廷、立陶宛、澳大利亚这样内线强悍的球队过招儿,没有内线等于没有自己的桥头堡。

  张劲松的经验和果敢把中国男篮在外线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在第四节50平的转折点上,正是张劲松的果断突破“打三分”使中国队成功脱险。

  尤纳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要以为在CBA联赛中是球星在国际比赛中也能是球星。这样的话其实所指非常明确,有些队员的确需要更加努力。因为队员自身的动力和全队的获胜欲望,这不是教练能完全控制的。目前中国男篮要求一个人能顶两个人用,一个人能胜任两个位置。如果没有起码的斗志和获胜欲望,让一个人负责打两个位置,那简直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体坛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