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回忆当年下矿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2 中国体育报

  1988年冬天,我已经在报社总编室当了两年夜班编辑。当时报社领导有意让我们这些只和文字打交道的编辑锻炼锻炼,多接触一些采访任务。于是,让我们兵分几路,到基层去采访群众体育。

  我和一个刚到报社的实习记者,两个年轻女性组成一组。我们选择了某省一家国有煤矿,那是一次失败的采访。

  北方的冬天特别冷,我们在一个小旅馆住下以后和矿上联系。白天矿区的人不多,矿上的领导接待了我们,介绍了基本情况,包括人员、组织情况、体育设施等等。内容和细节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我们当时没有深入接触矿工,他们是体育活动的主体。加上当时我们觉得矿上确实没有什么值得写的东西,回到北京以后一直不能成稿,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这次采访的收获是我一生中惟一一次下了矿井,也是在我们一再强烈要求下才得到允许的。穿上工作服、戴上头盔,我们兴奋地开始了地下之旅。

  先坐一个类似电梯一样的铁笼子抵达矿井深处,然后再坐上拖车到各个采煤点,井下幽闭而黑暗,巷道四通八达,如同巴黎复杂的地铁网一样。拖车越往前走,似乎离我自己可以把握的安全感越远,我一边和别人说着话,一边心存恐惧和压抑。我们和一个陪同的技术人员彼此只能靠头灯看到对方的脸,黑暗中他们的脸我至今难以忘记。

  即使这样,我们仍然希望能走到工作面上,亲眼看一看矿工们劳动的场面。但当工作面临近的时候技术员说,我们只能到此,因为井下闷热潮湿,工人们通常赤身采煤,女同志去很不方便。我们只得作罢。上升到地面的那一刻,第一次感到呼吸是那么放纵的一件事。

  这几年,当接连不断的矿难发生时,我不禁想起那次下矿井的经历。在我们去的那个煤矿,从井上到工作面有的要走一、两个小时,工人们往往带上干粮,打两个连班再休息一天。休息的一天,矿工们会干什么,能有多大的精力参加体育锻炼?在十几年后发生的煤矿事故的报道中我看到,很多工人是为了基本的生存需要才冒死下井的,他们又和“体育”有什么关系呢?

  这里,我并不是为了自己那次失败的采访寻找借口,如果不是观念和经验的限制,我们完全可以写出另一篇报道来。1995年,我已经调到群体部当记者,当时国家体委启动了“全民健身计划”,《-->》组织了一系列的大型报道,我也参与其中。那时虽然我已经能比较熟练地驾驭采访,但是我只是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对全民健身没有什么特别的认识。10年之后重读当年的报纸,才感觉到这是个很了不起的国家级工程。

  然而,比全民健身更基础的工程是消除贫困,这不仅仅是体育部门的事,而真正是全民的事。如果有一天,我们也能像发达国家的农民那样,没事儿比比伐木、扛大个什么的,让矿工们也把体育比赛当过节一样,说明我们的贫富差距真的缩小了,生活真的富足了,社会真的稳定安康了。

  但愿这一点点认识能弥补一下当年那次失败的采访。

  作者:许晓煜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