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妨先自嘲一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2 中国体育报

  莎士比亚说人是天使和魔鬼的混合物,其实足球尤其是商业足球也分上下两截:上半截是金钱,下半截才是修养和本质。皇马二度来华留下了皇家马戏团的诟病和淘金者迷失的身影。相比之下,红魔曼联的来华,则显得更低调,更职业,更竞技一些。

  其实,两家俱乐部的北京乃至亚洲之行本没有本质的区别,如果将皇马称作圈钱的“大鳄”,那曼联就是圈钱的“小鳄”,问题是对这样的商业足球比赛,我们本不该对盈利的
一方或多方做过激的谴责,就像皇马巨星卡洛斯所说的那样:人应该最大限度的享受金钱。

  且不论他的观点是否正确,然而这里有一个悖论,商业比赛是不是比赛本身?如果承认商业比赛也是比赛本身,那么像皇马的商业走秀时间多于足球时间,就有点像金庸笔下的岳不群,一生都在江湖上扮演崇高,最后因为葵花宝典而修炼得走火入魔人性全无。看看肥罗等巨星们在与现代队比赛中的胜似闲庭信步,他们甚至又0比3惨败给了日本J联赛的鱼腩球队,相比之下,曼联队员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斗志确实是皇马所缺失的,完胜现代队本身就是真实实力的展现。虽然史密斯没有进球,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他眼神中那渴望进球的疯狂火焰,那火焰让我们想起基恩,当然,基恩和海因策没来,红魔怎么看也像是红魔的一张盗版。

  魏源在《海国图志》里早就说过:师夷长技以制夷。其实足球比赛也好、足球交流也好都是这样,而在商业足球的运作上,运作皇马来华的高德和运作曼联来华的IMG这两家中外公司,在运作程序和内容的科学性上也高低互见。在这一点上,就像一位美国著名的体育赛事经纪人斯坦博格评论近日在江苏南京等地举行的亏本的所谓“小丰田杯”足球比赛时说的那样:中国体育产业市场方兴未艾,但中国人在运作类似比赛上还表现得像一个婴儿。

  行文至此,我更愿意引用鲁迅先生的那句话来作为本文的结束:不能总嘲弄别人,不妨有时嘲弄自己吧,这才是一个真的现状。也是,我们的足球还很落后(包括技术包括商业运作等),甚至还很“穷”,但穷则思变,这也是足球的一个硬道理。

  作者:潘 恩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