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陈水扁恶言攻击水果登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54 海峡都市报
陈水扁恶言攻击水果登陆(图)
在台南县农会服务30多年的“立委”蔡胜佳(中)在记者会上。

  N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陈水扁25日上午出言污蔑大陆提出的种种优惠措施,是百分之百的政治动机,是十足的“统战”,绝对不是为了台湾农民,而是为了拉拢南部农民,以帮助泛蓝赢得未来的“大选”。陈水扁的这一举动引来了岛内各界的激烈批评。

  泛绿附和

  民进党:

  以农围政

  陈水扁恶言攻击,民进党“立委”立即附和。民进党“女立委联线”的庄和子、王淑慧、薛凌与蓝美津昨日共同发布新闻稿指出,大陆将大举向台湾农产品、台湾农产品负责人进行有计划的招手行动,其目标就是要将台湾的农业优势搞成“劣势”,让台湾农业出现“崩盘危机”。大陆对台“软手统战”已不再只是“以商围政”,也开始进行“以农围政”,台湾应小心应对。

  台联党:

  就是“统战”

  台联党“党团”昨日表示,台湾水果早有管道销往大陆,但大陆最近却一直炒作对口单位议题,台湾地位反而被矮化,“这就是统战”,盼国、亲阵营不要帮大陆打击台湾当局,“伤害全民利益”。

  台联党“党团总召集人”何敏豪表示,台联党坚持水果销大陆要在WTO架构下进行,反对橘营帮助大陆矮化台湾,将水果销大陆议题“去政府化”,大陆尽快与台湾当局指定的“外贸协会”展开对话。

  业者无奈

  台湾农会:

  农民受苦

  由于台湾“陆委会”不同意“外贸协会”前往厦门协商水果登陆,台湾省农会表示,27日的洽谈可能会破局,如果这样,农民无法享受到优惠,成本也无法降低。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表示,省农会的立场是,希望和官方合作共同解决问题,但是他不清楚“外贸协会”的态度如何,如果如同“陆委会”所宣布的,不会派人前往,27日的洽谈可能会破局。

  张永成认为,如果省农会去谈,不具有“公权力”,效果很有限,还是要维持目前的转口贸易进行。

  农产公司:

  是条出路

  针对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刚从大陆考察回来的台北农产公司总经理谢国雇25日指出,只要当局同意登陆,农产公司一定会配合,产地证明及水果检验证明绝对没有问题,唯有如此,才能保障长期弱势农民的权益。

  谢国雇指出,日前台湾水果在大陆上海展示,可谓人山人海,吸引大陆民众高度兴趣,也让台湾的农民团体信心大增。当局如能开放水果登陆,绝对能调节水果盛产期果价惨跌的情形,为农民在水果盛产时期打出一条通路。

  “外贸协会”:

  等待协调

  对于大陆安排由台湾省农会、外贸协会等民间机构,一起协商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的议题,台湾“陆委会”表明,由于北京不认同由“外贸协会”主谈,所以台湾方面确定不派员参加。而台湾“外贸协会”表示,尊重“陆委会”的安排,等待海贸会更明确的响应。

  “外贸协会”驻北京代表张企申昨日下午出席北京春林公司设置“台湾农产精品专柜”的新闻发布会时,被媒体询问“外贸协会”是否将与海贸会协商台湾水果销售事宜。

  张企申表示,海贸会23日发布的新闻稿没有很明确点出要与“外贸协会”协商,因为新闻稿内并未出现“外贸协会”字眼,“陆委会”认为“外贸协会”还须等待对方更明确的响应。

  台“外贸协会”对大陆的邀请原本态度积极,并表示已经准备好了,但由于“陆委会”的阻挠,态度转趋保守。

  泛蓝抨击

  马英九:

  勿泛政治化

  对于陈水扁25日称大陆安排连宋访问及宣布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等优惠措施是“百分之百政治动机、十足统战”的言论,国民党新任主席马英九表示,农产品销到大陆,增加农民收益,是造福民众的做法,陈水扁说这些话时应谨慎,不必泛政治化。

  马英九质疑称,“现在我们卖到大陆的工业产品远远超过农产品,难道这也是统战吗?我们一年与大陆的贸易额600多亿美元,台湾大幅出超,对台湾经济增长有很大帮助,这也都是统战吗?如果都是统战,是不是我们都应该把它停止呢”?

  马英九说,陈水扁应为全台农民谋福利,若能增加农民收益,就应该去做,而不是自己不做,却怪别人做。

  亲民党:

  不要只为选举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昨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回应陈水扁所谓台湾水果赴大陆销售的优惠措施是“百分之百政治动机、十足统战”的说法,呼吁当局不要一切思维都是“选举考虑”。

  来自农业界、在台南县农会服务30多年的“立委”蔡胜佳说,台湾农民所要的很简单,就是让农产品卖得出,不会因丰收季节而导致滞销。作为自由贸易的一种商品,水果销往大陆市场很正常,为什么要把农民应该可以享受的市场用“统战”名词来模糊焦点?他呼吁不要以政治、选举的考虑要台湾农民放弃大陆市场,当局不要考验农民的耐心,否则失去的将是民心。

  蔡胜佳指出,台湾与大陆的贸易,每年可赚取数百亿美元,从不需要这样的商谈。就农产品登陆来说,和对岸谈一定要有农会和农民代表参加,我们不反对“外贸协会”去谈,反对的是外行人去,希望当局能作专业考虑。

  “立法委员”、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当东南亚的热带水果还未进入大陆的时候,台湾热带水果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先进去,帮台湾南部的农民赚钱,怎么是“统战”呢?他认为,“统战”之说逻辑不通,是为了掩饰施政乏绩及模糊前后矛盾的大陆政策。

  台湾各界

  不要太多

  “政治语言”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25日表示,省农会只希望提供农产品产销经验与资源,让台湾水果顺利登陆,这是农民的心声,当局不要说太多的“政治语言”。

  《联合晚报》25日报道,陈水扁当天出席年度农渔会总干事研习班开训仪式时称,大陆就台湾农产品销售提出的优惠措施“绝对不是为了台湾农民”。参加研习班的张永成受访时说,他和多位农会总干事都认为这说法太过政治化,当局应本着为农民谋福利的立场,协助台湾果农把水果输往大陆,并卖得好价钱才对。

  台南县玉井乡农会总干事黄澄清表示,他赞成水果销往大陆,“有生意做为何不做?”他说,依经济原理,外销应多角化经营,才能分散风险,今年刚好碰上农产品减产,销路问题才未浮现,若农产品增产,有生意就做。台南市的立德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林如森25日投书《联合报》。他说,大陆释出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销售的政策近3个月,仍无法协商,农民已渐感不耐;有些农民直截了当地说:“我水果卖得出去,有钱赚就好,管它卖到哪里去”。他的观点是:“农会登陆,有那么严重吗?就放手让农会到大陆闯一闯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