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足球接受十年检阅 联队亮相再次成为里程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1:41 东方体育日报

  今晚,上海联队的亮相将再次成为上海足球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联队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重新启动的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能够带给人们的遐想,这似乎也是商业比赛第一次造成了关注主队超过关注客队的反常场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昨天正式出炉的联队参赛阵容虽然缺少了徐根宝、孙祥、马丁这样的大腕,但依然处处显豪华,寸寸是好苗,就连朱广沪现在率领的中国国家队似
乎也要自叹不如。

  十年前,徐根宝统领的上海申花队登顶了中国足球的最高峰,把新时代的上海足球阵容和精神永远刻画在了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十年后,上海足球新桃换旧符,在阵容里仅剩下了范志毅、吴承瑛、谢晖三人。

  这十年的上海职业足球的发展,是对徐根宝“抢逼围”足球的变革,更是足球领域对上海城市精神的最新解读。从申花的一枝独秀,到现在三支中超、一支中甲的大德比时代;从海派足球的发扬光大,到新上海人、著名洋帅、国脚级外援的大量涌入和迅速融合;从“足球市长”、“足球书记”的政府扶持,到资本市场的多面开花、历经风浪。

  在这份几近难产的联队名单里,有上世纪80年代叱咤风云的上海籍国脚秦国荣,他现在成为一家美国体育经纪公司的代表;有1990年世界杯喀麦隆国家队的主帅涅波,也有上海足坛新近崛起的少帅代表成耀东和上海女足常胜将军马良行;有中国香港队主力球员吴伟超,也有肖战波、张玉宁、李毅男、王珂、杜威、黄勇、杨林这么多“新上海人”。

  十年来上海足球也历经波折,但能够促成这次联队的阵容,也等于是十年后给上海球迷一个交代、一次检阅。成绩不是衡量上海足球发展的唯一标准,但有了这些资本的底蕴,人才的积累,俱乐部的竞争,上海足球的腾飞和引领全国之先也将是迟早的事。

  今晚,有范志毅的象征意义,也有杜威在留洋之前的最后一战;有谢晖、杜威、李彦这样的国脚,也有张玉宁、肖战波、孙吉、黄勇、王云、王珂、于涛这样的有国脚实力的球员——在看到上海联队的团结意义的同时,上海球迷也等待着上海足球更高层次的追求。

  作者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