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肉类检验员到篮坛巨人 斯坦科维奇的传奇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新民晚报报道,2005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赛,今天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拉开战幕。“斯坦科维奇”可不是什么饼干公司的名字,鲍里斯·斯坦科维奇是一位为世界篮球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前南斯拉夫人。为此,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先生提议,将洲际篮球冠军杯赛,以他的名字命名。

  满头白发的斯坦科维奇先生,刚刚在本月度过了80周岁的生日。出生在前南斯拉夫(现
为塞黑)的斯坦科维奇,为世界篮球的普及与推广,整整工作了50年。

  说来有意思,斯坦科维奇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兽医系。毕业后,在贝莱格莱德担任过10年的肉类检验员。这期间,他在篮球方面的天赋渐渐显露出来。

  斯坦科维奇的篮球天赋,表现在运动员、教练员与领导者三个方面。他先是在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队效力,1946-1947赛季获得国内冠军,之后又入选国家队。6年间,斯坦科维奇36次代表前南斯拉夫国家队参加国际赛事。其间,他还获得职业教练员资格证书。1966年完全脱离兽医检验工作前,他已经4次获得国内年度最佳教练员称号。1966年后,斯坦科维奇又执教意大利一支俱乐部队,并帮助其获得意大利国内联赛冠军。作为领导者,他从前南斯拉夫篮联董事会成员做起,18年后,于1976年成为国际篮联秘书长。

  用现国际篮联秘书长鲍尔曼的话说,如果没有斯坦科维奇的努力,篮球运动不会取得像今天这样的成就。目前,拥有212个会员国家的FIBA(国际篮联)是世界上第二大运动单项组织。

  1988年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斯坦科维奇,上任一年,就成功撮合奥运会接受NBA职业球员的参赛,在当时,这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当美国梦之队以眼花缭乱的表演,征服全世界时,斯坦科维奇开心地笑了。

  “我很高兴洲际杯篮球赛能放在这里进行。”斯坦科维奇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这里将是召开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我当时还投了北京一票呢!”

  他说中国的篮球水平一直在提高。“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小伙子们成功地闯进了8强。唯一令人遗憾的是,他们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击败的是来自我祖国的球队塞黑(1992年后,他所在的城市比哈奇属塞黑境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