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商业比赛”的读音变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25 中国足球报

  十年前带领北京国安队创下“工体不败”神话的金志扬,现在的身份是中国大学生足球队主教练,目前正带着比十年前的国安队更年轻的队伍在上海一所大学里训练。那天下午,当我把电话打到他手机上时,知道他正住着简陋的学生宿舍,简陋到连一部固定电话都没有。还好,学校里的人们善待金指导,知道有记者采访,“火速”为他装好座机,也让我在夜幕降临之时,准确地听到了一位足球老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叹。

  那一天,我们谈话的内容全是“商业比赛”,金志扬说的几乎都是十年前的“比赛”,我听着他的话,脑子里想得更多的却是今天的“商业”。我们共同的感觉是:十年了,“商业比赛”这四个字没变,变了的是读音———十年前是重音在后,十年后却是重音在前。但是谁都明白,一个读音的变化,实际上能引导出很多东西的变化,比如某一个人的感情和信仰,也比如很多人的观念和生活方式。

  在皇马五花八门地打着商业比赛的时候,金志扬站出来说话,说早年的“工体不败”,说更早年的“三元里抗英”,也许会有人认为他是在炫耀标榜自己,我绝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怀旧而已,是我们许多人,用金志扬,来怀我们共同的旧。就像满大街追皇马是现在年轻人的时尚生活一样,透过眼前的嘈杂和喧嚣,怀想一些过去的人和事,也是更多不再年轻的人们的一种生活,跟吃饭穿衣同等重要。

  娱乐节目主持人黄安在听说那英当年“服了金志扬”的故事后,曾调侃着问金指导:那英那首《征服》是不是唱给你的?而我在眼花缭乱看了许多商业比赛后,不由自主地跟着金志扬一起,怀念起当年那些“纯正”的商业比赛来,因此也很想问一句:那首《相见不如怀念》,唱的就是这个事吧?

  作者:杨 檎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