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罗纳尔多要静静走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25 中国足球报

  “这将是我参加的第四届世界杯,我想我得为年轻人腾出位置了,我们必须赢得德国世界杯,因为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巴西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也希望能用一座‘六冠’奖杯来结束自己的国家队生涯。”罗纳尔多再次震惊了人们,不过不是因为他在球场上无与伦比的表现,而是随皇马在洛杉矶进行季前热身赛期间,外星人向外界宣布了将在2006年后退出巴西国家队。也就是说,一年后的德国世界杯,将是罗纳尔多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中亮相,届时他29岁,正是一个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

  罗纳尔多无疑是近十年来世界上最为优秀的前锋,在球场上,他是个几乎找不出弱点的前锋,速度奇快,左右脚技术均很出色,爆发力惊人,他一到球场上,便是对方后卫的梦魇。当他1996年在巴塞罗那狂进34球后,人们预言:他会比贝利更出色。但伤病和滥情几乎毁了他的前程,经过不堪回首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后,罗纳尔多的膝盖就变成了脆骨。两次严重受伤使他缺席了在国际米兰的大部分比赛,但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使他得到了回报:2002年世界杯的大红大紫。8粒入球不仅打破了长达26年世界杯最佳射手的“6球怪圈”,也使自己的德国世界杯之旅背负了神圣的使命:打破那些世界杯赛场上尘封已久的纪录。

  罗纳尔多是真正的英雄,是球王的接班人。上世纪90年代,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渐渐老去,世界足坛便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格局。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各路豪强揭竿而起,看似热闹,实则寂寞如沙。罗纳尔多的横空出世,让人们感受到了他王者的气度与魄力,看到了英雄的绝世风姿。他外表不凡长相超常,生长在桑巴的国度,熏陶于先辈的辉煌。他体会过少年成名的荣耀,经历过状态低迷的折磨;他承受了伤筋断骨的伤痛,感受了世人不信的炎凉。历经挫折之后,终于2002年一统江山。如今,罗纳尔多即将离去,世界足坛又将走进谁的时代?

  对任何一名球员来说,世界杯冠军都是最大的荣誉,这也是球星代表国家队踢球的最大动力。世界杯留给巴乔的是悲情,留给巴蒂的是遗憾,留给克林斯曼的是幸福,留给罗纳尔多的是使命,他面对的是更加凶狠的防守、商业行为的操控甚至凶险的暗算。罗纳尔多已经获得过两届世界杯,他能上演夺取世界杯的“帽子戏法”后光荣引退吗?

  猜想1:打破尘封已久的纪录?

  体育比赛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当百米成绩一次次被不可思议地刷新时,当伊辛巴耶娃把女子撑竿跳纪录提高到五米时,足球场上的许多纪录却成了难以超越的天堑。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法国人方丹打进13球成了世界杯的绝响,穆勒于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和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共打进的14粒世界杯进球纪录已沉寂了32年,而贝利的75粒国家队进球纪录也成为巴西众星赶超的目标。

  纪录难破,尤其是当今足球变得越来越功利,防守至上的足球哲学越来越受到推崇,进球也变得越来越难。因此有人预言,这些纪录不仅前无古人,而且很有可能后无来者。

  罗纳尔多的出现给了人们期待,他天生就是上帝派来破纪录的,目前看来,打破方丹的纪录难度很大,世界杯赛场上6场比赛打进13球,平均每场超过两粒进球,这样的安徒生童话不知多久才能上演一次。但罗纳尔多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他的竞技状态还处于巅峰,比起四年前,经验却老到许多,加上小罗、卡卡的火力支持,有了理论上破纪录的可能性,足球的最大魅力就是它的不可预测性,罗纳尔多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惊喜,谁能保证2006年他不会更上一层楼呢?比较现实的是打破穆勒创造的世界杯赛上14球的纪录,穆勒号称轰炸机,其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出众的头球能力让他的进球变得容易了许多,1970年和1974年两届世界杯成了穆勒表演的舞台,不仅成了世界杯进球第一人,还和贝肯鲍尔一道获得了1974年世界杯,可谓功德圆满,而他留下的纪录也成了后人赶超的对象。肯佩斯、巴乔、巴蒂……一个个绿茵豪杰来了又走了,在纪录面前,他们无能为力,只能把遗憾留在绿茵场。罗纳尔多的德国之旅却给了人们足够的期待。现在他已经有12粒世界杯进球在手,只需再进三个,便可如愿以偿,开创新的时代,以巴西队强大的攻击力和罗纳尔多出众的个人能力,打破纪录指日可待。

  猜想2:退出仅仅是因为让贤?

  罗纳尔多宣布退出国家队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给年轻球员机会。的确,巴西的优秀球员俯拾即是,他们需要机会证明自己。但罗纳尔多的退出并非自己一拍脑门认为我该退了。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29岁,看起来正值一个球员的黄金年龄,一般来说,球员的技术、经验、心态在这个年龄会达到最佳状态。但罗纳尔多的未老先衰却是不争的事实,两次严重的膝伤差点断送了他的前程,2002年世界杯的前的迅速恢复已是奇迹,现在,我们很少看到罗纳尔多眼花缭乱的假动作、钟表式的摇摆甚至狂野的长途奔袭。不是罗纳尔多老了,而是自从受伤后,他就再也不复当年在巴塞罗那队的神勇。肥胖也是罗纳尔多的大问题,现在的罗纳尔多更多的是在靠技术和意识踢球,而当年全凭速度就可轻易摆脱对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肥罗的臃肿身材不仅制约了他的发挥,也直接影响了足球寿命的延长。可以说,罗纳尔多的身体条件每况愈下,急流勇退、带着光荣离开是明智的选择,而明年世界杯则是最好的时机。另一方面,自身在俱乐部生存的压力也促使他作出这样的决定,当年希勒、斯科尔斯的退出是为了在俱乐部获得更好的发挥,罗纳尔多在拥有欧文和劳尔的皇马黄金锋线上也并非不可或缺,他必须用实际行动保住自己的主力位置。

  佩雷拉对他的离开也并未太过沮丧:“明年世界杯后,罗纳尔多就29岁了,如果再参加2010年世界杯,对于一名33岁的前锋来说,的确有点力不从心。到那时候,罗纳尔多就该好好享受生活了。他已经为巴西队奉献得够多了,他在明年还将大放异彩。”

  如果说伤病和肥胖更多的是天灾的成分,那场外的滥情导致他状态下滑则是完完全全的人祸。风流成性的罗纳尔多的花边新闻几乎天天上各大媒体的头版。外界盛传罗纳尔多自出道以来已经换了15个女朋友。6月初,他就私自退出了巴西国家队,理由是他太累了。因此他没有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和联合会杯,巴西主帅佩雷拉无奈之下同意了他的要求。不过,巴西媒体披露,在小罗、阿德在德国累得精疲力尽的时候,罗纳尔多却在巴西的海滩上惬意地搂着美女休息,原来芳龄21岁的前花花公子模特女郎莉维亚莱莫斯,才是他退出联合会杯的原因。看来,罗纳尔多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场外的风流韵事上,对国家队的渴望大不如前也是其退出的一个原因。

  猜想3:巴西队更强大?

  巴西队从来就不缺乏天才,从贝利到济科,从罗马里奥到罗纳尔多,拥有如此之多的天才前锋是上帝对巴西的宠爱,罗纳尔多统治巴西锋线近十年后,谁会是他的接班人呢?没有罗纳尔多的巴西队会变得更强大吗?

  佩雷拉之所以没有对罗纳尔多宣称退役表现出太多遗憾,是因为他早就在设计没有罗纳尔多的巴西队如何打比赛,因为他手中有多张王牌可以用。阿德里亚诺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前锋,拥有强壮身体,技术细腻,射门豪爽有力,并且头球功夫也十分出色,这是巴西球员最为难得的。去年的美洲杯,阿德大放异彩,以7粒进球助巴西夺冠,自己也获得金靴。联合会杯决赛的进球让人们目睹了他的绝世风采。与阿德比起来,罗纳尔多未必高出很多。此外,巴普蒂斯塔、罗比尼奥等小将也迅速成熟,巴西队不愁没人进球。

  但罗纳尔多之所以是罗纳尔多,就是因为他是绝无仅有的旷世奇才,不仅能进球,而且能进关键球。2002年的罗纳尔多已处于非最佳状态,却屡屡扮演了致命杀手的角色,在他身上的王者气息和霸气远非常人能及。巴西队世界杯预选赛的进球荒让人不得不想起罗纳尔多,假如罗纳尔多真的离开,巴西队还能称霸世界足坛吗?一支成熟的球队必须有一个绝对的领袖,比如1990年德国队的马特乌斯、1994年巴西队的罗马里奥,1998年法国队的齐达内,如此才会是一支团结、进退自如的队伍。罗纳尔多不在的时候,佩雷拉手下的小罗、卡卡、阿德、罗比尼奥全都成了场上的主角,虽说个人能力出众,但如果各自为战,没有明确的核心,将会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成绩,在世界杯预选赛第15轮的争夺中败给里克尔梅领衔的阿根廷队就为巴西队敲醒了警钟。所以,一旦罗纳尔多退出国家队,当务之急是确立队中的新的领袖,小罗或卡卡,或阿德,然后围绕其制定相应的战术,做到目标明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脱离“罗纳尔多赖症”,真正走入新的时代。

  世界杯进球大排行

  (截至2002年第17届世界杯)

  一、14球,穆勒(西德,1970、1974年两届世界杯13场比赛)

  二、13球,方丹(法国,1958年一届世界杯6场比赛)

  三、12球,贝利(巴西,1958-1970年四届世界杯14场比赛)

  罗纳尔多(巴西,1998-2002年两届世界杯14场比赛)

  五、11球,柯奇士(匈牙利,1954年一届世界杯5场比赛)

  克林斯曼(德国,1990-1998年三届世界杯17场比赛)

  单届世界杯进球排行

  1958年(法国队方丹)13球

  1954年(匈牙利队科奇士)11球

  1970年(西德队穆勒)10球

  1966年(葡萄牙队尤西比奥)9球

  1950年(巴西队阿德米尔)9球

  1930年(阿根廷队斯塔比勒)8球

  2002年(巴西队罗纳尔多)8球(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