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凯旋门见证阿姆斯特朗七连冠 环法何日再现传奇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18 北京青年报

  这7年,参加环法的众多车队尝试了使用各种方法动摇阿姆斯特朗的领先优势;这7年,环法组织者不断用诸如更改比赛线路的方式降低阿姆斯特朗夺冠的“可能性”,但环法却始终是帮助阿姆斯特朗通向荣誉顶峰的阶梯。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33岁的美国人第7次捧起环法冠军奖杯,一句“能在高处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完美的”,标志着阿姆斯特朗将急流勇退,而他的离去也许将彻底改变这一自行车传统赛事在世界车迷中的形象。

  站在巅峰说再见

  阿姆斯特朗告别职业生涯的方式令人震惊。就在第92届环法大赛还未开幕时,六冠王阿姆斯特朗就已宣布要以第7次夺取冠军的方式退役。

  在23天的艰苦赛程中,阿姆斯特朗经受了黄衫易主、队友信任危机等一系列考验,最终凭借在山地赛段积累的优势,毫无争议地连续第7次站在了环法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阿姆斯特朗以一种近乎完美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环法谢幕之作。

  告别艰辛选择安逸

  阿姆斯特朗的告别方式和艰难的环法形成鲜明对比。在最后一个赛段,老阿只用单手扶着车把,另一只手则举着一杯香槟,向全力辅佐他走过3608公里路程的7位队友致谢。告别了艰辛,阿姆斯特朗要用安逸的心情计划自己以后的生活。

  当有记者询问他的下一站方向时,他半开玩笑地回答:“退休做家庭护理。”但在巴黎的庆祝结束之后,他将在尼斯海滨度过一个自在的假期,随后重新开始为癌症幸存者四处奔走,并作为探索频道车队的老板之一继续与自行车运动亲密接触,同时他还要看护自己的3个孩子。

  环法人气将受冲击

  七冠王退役后,环法大赛也面临变脸。在“谁能击败阿姆斯特朗”

  的问题过期后,环法的新悬念是“谁将接过七冠王的领骑衫”。临行之际,阿姆斯特朗“钦点”了乌尔里希和巴索作为他接班人的头两号人选。

  说到乌尔里希,这位德国车手一直是阿姆斯特朗夺冠路上的主要对手,但同样因为岁数原因,乌尔里希也在考虑退役。乌尔里希的队友维诺考罗夫本也呼声很高,但是他今年的表现的确令人失望,所以丹麦CSC车队的伊凡·巴索才是人们眼中的“阿姆斯特朗接班人”,这位27岁的意大利人今年已经是对阿姆斯特朗威胁最大的对手。但巴索也承认,自己没有实力将阿姆斯特朗拉下马来:“阿姆斯特朗来环法是为了夺冠,我来环法是为了比去年表现更好。不过,明年的环法没有阿姆斯特朗了,我准备接过他留下的黄色领骑衫。”

  在阿姆斯特朗明年成为一名普通电视观众后,他的黄色领骑衫将让其他车队为之疯狂。但是这些选手能不能为环法凝聚到足够的人气还是个很大的疑问。而在阿姆斯特朗走后,他也将带走大批美国观众,这也许将对环法赛事本身造成冲击。

  作者:褚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