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亮被逐留“隐忧” 梦之队独剩郭晶晶挑大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9:50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隋晓光

田亮被逐留“隐忧”梦之队独剩郭晶晶挑大梁(图)
  今报讯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的比赛昨天全部结束,郭晶晶/李婷在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为中国跳水队再添一金。尽管中国跳水队最终以5金名列金牌榜榜首,但从各国选手在本次大赛的表现看,中国跳水“梦之队”已经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特别是田亮被逐出国家队后,中国跳水队只剩下了郭晶晶独撑门面。老将“吃”老本小将需磨炼

  2005年作为雅典奥运会之后的调整年,各国一流选手的水平都或多或少打了折扣。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跳水队仍然只能依靠老将打天下,被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寄予厚望的何冲、贾童和袁培琳三位小将不但未能在单人比赛中脱颖而出,而且都在自己最拿手的动作上“栽了跟头”,这多少也让中国跳水队感到有些失望。

  在首日比赛中,当中国选手轻松包揽两金时,很多国外教练和媒体都盛赞中国跳水队的霸主地位不可动摇,但是在此后的比赛中,中国跳水名将吴敏霞在一米板单人决赛中却惨遭失利。赛后,很多人都认为吴敏霞的失利有很大的偶然性,但是中国老将的失利已经折射出他们“吃”老本的尴尬。

  除了吴敏霞外,胡佳的表现也不能令人满意,虽然他在10米跳台单人决赛中夺得冠军,但是由于那次不应有的失误,令其金牌的光芒已不再那么耀眼了。当然,最令人失望的当数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了,胡佳和杨景辉的组合应该算得上是“黄金搭档”了,但在最后的决赛中,他们却只拿到了银牌。与吴敏霞、胡佳等人的失常相比,郭晶晶的表现倒是让人们眼睛一亮,可以说正是因为她的稳定发挥,让中国跳水队勉强保住了“梦之队”的颜面。俄罗斯、加拿大来势汹汹

  在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俄罗斯组合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给中国选手上了一课。看看他们的表现,胡佳/杨景辉这两位奥运会冠军应该低头认输了。在跳板比赛上,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则让中国男选手们自叹不如,他几乎是以完美的表现连夺两金。

  业内人士都明白,在当今的世界跳水大赛上,任何一名选手要想成为最终的王者,必须要做到稳定性强、难度系数高,这两者缺一不可。从比赛中看,俄罗斯和加拿大的选手势头非常猛,在有的项目上他们甚至超过了中国队。比如,20岁的德斯帕蒂在比赛中的动作难度不仅让人叹为观止,而且发挥的稳定性也超过了中国选手,在三米板决赛中他曾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5的“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最终裁判竟然打出了100.08的高分。

  纵观整个跳水比赛,除了郭晶晶的单人3米板和郭晶晶/李婷的双人3米板外,中国队都没有太大的优势。可以说,中国跳水梦之队已经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尤其是没有了田亮的男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梦之队新闻 全部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