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何以傲视群芳 难度与稳定性怎样相得益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9: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郭晶晶何以傲视群芳难度与稳定性怎样相得益彰(图)
 

  7月24日,中国选手郭晶晶/李婷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获得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难度和稳定性历来是跳水比赛的两大要素,也是一对矛盾。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有成功、有失败,其中的酸甜苦辣,无不与此两大要素息息相关。

  郭晶晶何以傲视群芳

  中国队本届世锦赛所获金牌中,最没有悬念的当推郭晶晶的女子三米板那一块。她一路领先,最终以领先亚军多达26.49分的优势夺金。

  如此优势源于郭晶晶动作的难度、稳定性均高人一筹。进入三米板决赛的选手中,郭晶晶、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加拿大的哈特利动作难度系数最高。但光有难度还不够,能否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动作,同样关系到比赛的结果。郭晶晶决赛的五个动作,个个发挥了水平,得分均在70分以上,最高得分达到了85.50分。

  反观帕卡琳娜,其决赛多个得分未过60分。而哈特利第二个动作就跳砸了,一下跌出前五名之外。

  郭晶晶是世锦赛女子三米板的首个“三连冠”。她成功的奥秘,就是难度与稳定性并举,相得益彰。

  胡佳何以胜负各异

  胡佳在男子十米台单、双人项目比赛中胜负各异。前一项其难度并不占优,但在对手频频失误的情况下,胡佳决赛只有1个动作出现失误。他能够夺冠,得益于对手的失误和自己相对较好的稳定表现。

  而在十米台双人较量中,他与杨景辉决赛五个动作无一失误。难度高出一筹的俄罗斯选手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却没有给他俩机会。最后一个动作,胡佳、杨景辉的难度系数为3.4,俄罗斯选手“祭”出了难度系数3.8的“撒手锏”,仅最后一跳,就多得17.34分。胡佳、杨景辉只能屈居次席。

  跳水的难度与稳定性就好比两个翅膀。两翼都健壮有力,才能飞得高飞得远;如果只有稳定性而缺乏难度,胜利就只能被动地建立在对手失误的基础上。

  彭勃何以落后90多分

  与郭晶晶类似的是加拿大的德斯帕蒂,这位东道主运动员在男子三米板较量中,竟然超出雅典奥运冠军、中国老将彭勃92.04分。

  德斯帕蒂决赛动作的难度系数,高出彭勃一大截。让人叹为观止的不仅是难度,还有他对每个动作的精彩演绎。其六个动作得分全部超过80分,四个在90分以上;其中难度最高的一跳,裁判毫不吝惜地打出了100.08的高分。

  彭勃素以发挥稳定见长。他有五个动作得分在80分以上,但没有一个超过90分;在跳难度最大的动作时,还只得了73.50分。

  难度明显逊于对手,发挥的稳定性和稳定时的水准也不如人家,难怪中国队教练讲,中国选手即使发挥了,也无法击败德斯帕蒂。

  三新锐何以未成“黑马”

  本届世锦赛,中国首次参赛的男子跳板选手何冲、女子跳台选手贾童和袁培琳,其动作难度皆为世界一流。但在单人项目较量中,他们都未能成为夺冠“黑马”。

  何冲三米跳板的难度系数之和,与获冠军的德斯帕蒂持平。可不同的是,何冲每个动作的质量,与德斯帕蒂都有较大差距。

  贾童、袁培琳动作的难度,也丝毫不逊于获女子跳台冠军的美国老将威尔金斯。贾童一个难度最高的动作,跳出了95.88的全场最高分;可惜“阴沟翻船”,在做难度最小的动作时,却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袁培琳本来还有冲击冠军的机会,怎奈她最后一跳失败,结果落居第五。

  18岁的何冲、15岁的贾童和14岁的袁培琳,均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能力。但难度上去了远远不够,他们还需要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反复磨砺,提高动作的精细度和关键时发挥的稳定性。(金玉)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