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用泪水作别痛饮庆功美酒 七星兰斯挥别凯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8:38 上海青年报

  【记录阿姆斯特朗七连冠24小时】

  领奖台上,他岿然不动,右手放在心口上,美国国歌正在奏响。阿姆斯特朗的眼睛平视前方,他的嘴唇紧绷着,他要挺住!他不愿用泪水作别环法!

  记者将话筒伸到阿姆斯特朗的嘴边,“你的下一站在哪里?”兰斯的回答令人忍俊
不禁:“养老院。”玩笑开过,离别的时候悄然降临,兰斯在领奖台上深情呼喊:“环法万岁!永远!”香榭丽舍大街的观众如此动情,“祝贺你兰斯,我们会想你的!”

  【序曲】七年后的答案

  环法最后一日的清晨,阿姆斯特朗坐在椅子上,一边望着窗外的风景,一边听音乐。探索频道车队主管布鲁伊尼尔坐在他的身边,他们沉默着,静候着最后一战的来临。

  比赛开始前,阿姆斯特朗站在一块标语牌前,微笑着让摄影记者们尽情拍照,那块标语牌上写着“谢谢你,再见!”。

  阿姆斯特朗突然看见了一位相熟的记者,他对那位老记说:“我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老记一头雾水,“什么问题?”兰斯笑着说:“1999年,你曾经问我:‘嘿!兰斯,你能在环法中坚持到底吗?’七年了,现在你得到了答案。”

  最后一战,天在落雨,探索频道车队的队友们围着兰斯,一起向香榭丽舍进发。通过塞纳河之前,3名队友在弯角滑倒,兰斯急刹车才避免和他们摔在一起,有惊无险!

  傍晚时分,阿姆斯特朗第118个冲过终点,他成为了史无前例的七冠王!他还创造了环法历史上的最快时速,2232英里的漫长骑行,兰斯的平均时速达到了25.88英里,刷新了自己在2003年环法创造的时速25.44英里的纪录!

  【高潮】不用泪水作别

  领奖台上,他岿然不动,右手放在心口上,美国国歌正在奏响。阿姆斯特朗的眼睛平视前方,他的嘴唇紧绷着,他要挺住!他不愿用泪水作别环法!在他身后,女友克劳把眼睛藏在墨镜后面,她也忍住不哭,而那些颁奖的女郎们眼睛里都是湿漉漉的。

  “能在领奖台上结束职业生涯是我的梦想。”阿姆斯特朗对着全世界发表临别赠言,“我要告诉那些不相信自行车运动的人,告诉那些愤世嫉俗者和怀疑论者,我为你们感到遗憾,因为你们没有远大的梦想,因为你们不相信奇迹……七次征服环法没有什么秘诀,这是一项艰苦的比赛,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赢。”

  阿姆斯特朗的3个孩子都在他的身边,双胞胎姐妹格雷斯和伊莎贝拉穿着黄色小裙子,这对3岁的姐妹花对这大场面一脸茫然,而5岁的儿子卢克则有点不耐烦,他将一块薯条塞进克劳阿姨的嘴里,抬头问兰斯:“爸爸,我们能回家一起玩吗?”

  兰斯没有理会顽皮的儿子,美国户外生活频道的记者把话筒伸向兰斯的嘴边,记者问道:“你的下一站在哪里?”兰斯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养老院。”玩笑开过,他知道离别的时候已经来临,他深情地呼喊:“环法万岁!永远!”香榭丽舍大街的观众们如此动情,“祝贺你兰斯,我们会想你的!”

  在人们敬畏和爱慕的目光中,阿姆斯特朗作别环法,他许诺明年还会回来,作为探索频道车队的股东和顾问:“环法在我的心里处于一个特殊的地方,我梦想重回法国,在这里给我的孩子们讲述环法的故事。”

  【尾声】痛饮庆功美酒

  夺冠的那个晚上,巴黎的里兹大饭店热闹非常,阿姆斯特朗的庆功宴在这里上演。宴会上的主角包括:兰斯的妈妈凯莉、兰斯的3个孩子、兰斯的女友克劳、赞助商代表和探索频道车队的队友们。出人意料的是,兰斯还特别邀请了他的老对手乌尔里希。

  宴会上,兰斯拿着一瓶香槟酒,向队友们一一敬酒,走到乌尔里希面前的时候,他和老冤家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乌尔里希,1997年的环法冠军,他曾经5次屈居环法亚军,3次都输给了兰斯;2003年,阿姆斯特朗仅以61秒的优势战胜乌尔里希,这是他赢得最悬的一次。乌尔里希激动地说:“七连冠是你应得的!”

  阿姆斯特朗还接到了美国总统布什的电话,布什在电话中说:“你的胜利是人类精神的伟大胜利,这不仅证明了你的运动天赋,更证明了你的勇气,我们的国家和整个世界都为你骄傲!”白宫发言人透露,布什邀请阿姆斯特朗回国后到白宫做客。

  7月25日,环法已经是阿姆斯特朗的过去,他和克劳、3个孩子一起前往法国南部度假,在尼斯的海滩,兰斯要一边喝着心爱的冰啤酒,一边享受娇艳的阳光和温柔的海水。告别喧嚣,兰斯走得无怨无悔,“我需要一段安静、平和的私人时间。我曾经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职业生涯,没有理由再继续下去,我不再需要什么了。”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