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何冲 孺子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8: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首次参加世界大战的小将何冲,不仅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彭勃,还赢得男子三米板的铜牌,在世界顶级的跳水大战中崭露头角,成为接连败阵的中国队中的一大亮点。

  毫无疑问,德斯帕蒂是最为耀眼的新星,他创造了世界跳水史上的奇迹———307C获得100.80分的世界最高分。年仅20岁的德斯帕蒂,成为中国跳水的最强大对手。可以预见,18岁的何冲将继续与其进行残酷争斗,谁可在北京奥运会中获胜,必将引发人们的深切关
注。

  在此之前,何冲对于国人来讲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是,在今年国际泳联的跳水大奖赛中,何冲曾连续战胜世界冠军萨乌丁。他是一名“胆大包天”的运动员,任何高难度动作他都敢于尝试,他比赛的动作绝不缺少难度。不仅如此,何冲还拥有常人没有的“厚脸皮”,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顽强地表现自己。因此,何冲属于典型的比赛型选手,具备了世界顶尖选手的天赋条件。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何冲参赛动作的难度与德斯帕蒂完全一样,他并没有输在动作的难度上。然而,他们之所以有82.83分的差距,是何冲输在了动作的质量上,即:技术动作的稳定性不够,所表现出来的美感欠缺。但是,何冲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和遇挫不馁的强大冲击力。不仅如此,我们还清晰地看到了何冲强烈的求胜欲望和巨大的潜力。我们坚信:经过世界大赛的磨炼,经过高水平教练的精细雕琢,何冲定会茁壮地成长,直至在北京奥运会中横空出世。

  应该坦承:无论在动作的难度上,在动作稳定性的发挥上,在动作的组合编排上,中国跳水明显地落后了;尤其是精细的压水花能力,曾经是中国跳水的独特优势。但是,我们的这一优势已成为劣势,而我们的对手则掌握了这一优势。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不足、承认差距、知耻后进,经过有的放矢的训练,中国跳水定会重振雄风。

  年轻人犯错误连上帝也会原谅。年仅18岁的何冲,尽管在世锦赛上存有明显的缺憾,但我们仍然有充分的理由,对何冲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寄予殷切的期待。

  马安泉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