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难度与稳定一个也不能少 跳水梦之队仍有不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7:09 三秦都市报

  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蒙特利尔已经成为了一段历史,在这段历史中,有成功、有失败、有意外的收获、也有无奈的遗憾。显然,收获5枚金牌的表现是雅典奥运会统治表演的延续,但纵观整个比赛,中国跳水已经遭遇全面挑战,形势不容乐观。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究竟该何去何从?一时间,酸甜苦辣涌上“梦之队”的心头。

  甜 郭晶晶“三连冠”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所获金牌中,最没有悬念的恐怕当推有郭晶晶参加的两场比赛了。她预赛、半决赛、直到决赛各轮一路领先,毫无悬念的比赛使我们重温了几年前“梦之队”的绝对统治。而她“三连冠”或多或少的也可以暗示我们,并非世界追赶上和超越我们的趋势不可阻挡。

  酸 “黑马”冲天并不易

  中国跳水队在这届世锦赛上派出了何冲、贾童和袁培琳三个新人。除了接受锻炼以外,三位新人还承担着爆冷夺冠的希望。但是,没有一匹“黑马”将完美演绎到最后。还有使人痛心的就是他们都在决赛中自己最拿手的动作上“栽了跟头”。从比赛来看,要想推出一个一飞冲天的“黑马”并不容易。本届大赛告诉了我们:新人不是一培养立刻就能成才的,还需要大赛和时间的磨炼。但究竟本届的“黑马”们能否挑起2008年的重任,目前来说还是个未知数。

  苦 德斯帕蒂不可战胜?

  与郭晶晶类似的是加拿大男子选手德斯帕蒂。本届世锦赛,这位20岁的东道主运动员在一米、三米板较量中,让中国队教练和运动员输得心服口服,以几近完美的表演连夺两金。可以说,东道主在家门口上演了跳水池中的神话。而谁也难说这神话究竟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至少在本届比赛上看,我们不论是老冠军还是年轻的新秀,都在德斯帕蒂面前显得无能为力。如果“梦之队”拿不出相应的对策,等着我们的还将是一场噩梦。

  辣 难度与稳定一个也不能少

  纵观本届所有的跳水决赛,无非是有两种形式的夺冠。一是郭晶晶和德斯帕蒂在悬殊的领先下的称雄;二是在其他比赛中上演的“比谁失误少大赛”。美国人利用我们的失误又一次拿走了女子单人十米台的金牌,而胡佳则是利用对手较多的失误,在“心跳”中完成了“冠军任务”。如果想要在比赛中有冲击力,那么较高的难度系数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想在群雄中称霸,那么最重要则是稳定性。所以“梦之队”前面的路已经很清晰了,我们要用难度冲击德斯帕蒂这样的对手。同时,我们更要用稳定捍卫已有的尊严。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艾奇 周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跳水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