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首战对手不俗 九奥运国手出战安哥拉货真价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5:28 东方体育日报

  “我们的球队很快将有一个自己的网站。”安吉洛·维多利亚诺骄傲地说。37岁的安吉洛是安哥拉队年龄最大的球员,他参加过最近四届奥运会。安吉洛的弟弟埃德玛也在安哥拉国家队效力,而且打的位置也是前锋。今晚9点半,兄弟俩在斯坦科维奇杯中遇上的第一个对手就是东道主中国队。

  这次来京参战的球队中,安哥拉队算是最货真价实的一支,队中有9名球员参加过去
年的雅典奥运会。该队在这次比赛中的主要目标是为下月的非洲篮球锦标赛热身,为此他们来京前刚刚在加拿大打过三场热身赛。到北京前一天,安哥拉队以73比59战胜加拿大队,总算没有带着鸭蛋离开北美洲。

  安哥拉主帅马里奥·帕尔玛是个满头银发的老头,和善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铁血教练”的心。在安哥拉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篮球是人们不多的安慰之一。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安哥拉男篮的品质,那就是“无畏”,帕尔玛常说的一句话是:“对一个经历了27年内战的国家来说,篮球场上的一场惨败又有什么值得惧怕?”

  在国家队服役最久的安吉洛最明白帕尔玛教练话里的含义,他曾亲眼看见自己瘦弱的队友科伊姆布拉如何被查尔斯·巴克利蛮横地一肘击倒,那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安吉洛还是个年轻的新手。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安吉洛看到了什么叫“无畏”,安哥拉队依然不敌强大的美国队,但他们只让对手得到87分,那也是“梦三队”得分最低的一场比赛。科伊姆布拉在那届奥运会后选择了退役,至少他没有带着屈辱离开。

  篮球在安哥拉已经近乎一种神圣的信仰,虽然足球曾是这个国家最流行的运动,但现在人们谈论得最多的却是篮球。大前锋华金·戈麦斯永远忘不了2003年球队夺得非洲冠军后的景象,当时有50万人走上罗安达街头向他们的篮球英雄致敬。戈麦斯前几天在加拿大说:“足球过去是安哥拉人的生命,篮球则是他们现在的生命。我们赢得的每场比赛,都会让球迷像过节一样快乐。”

  作者

  :本报记者 袁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