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CBA选援可能实行倒摘牌 29条规定强行抬高俱乐部档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4:53 中国青年报

  按照篮管中心的原定计划,各俱乐部提交的整改方案,经篮协内部研究后的评估结果将于本月27日上交到联赛委员会。8月1日,篮管中心公布通过评估考察的俱乐部,届时将确定下赛季的参赛球队。

  篮管中心分管“准入制”的训练科研部负责人张雄说:“通过前一阶段的评估,绝大多数俱乐部很重视‘准入制’的推行,准备了很多相关的材料,但也有不太重视的,他们
下赛季能否参赛就要由联赛委员会来作最终决定。”

  张雄告诉记者:“这个赛季就是要用这29条准入标准来考察俱乐部,不会再做修改,因为这是联赛委员会通过的,各俱乐部也都认可了,这是第一阶段的标准。下赛季第二阶段的11条标准也已经通知下去了,但是也不排除根据这个赛季的具体情况再做调整的可能。”

  俱乐部感觉担保程序烦琐

  在评估之初,就有球队为2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和700万元的联赛保证金感到头疼,“体制不一样,标准却一样。”有俱乐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对首钢、南钢这种属于国有企业的俱乐部来说,这钱不算多,但对我们这种民营企业下属的俱乐部或者一些赞助性质的俱乐部来说,这钱就不少了。”

  首钢篮球俱乐部隶属于首钢集团,资金方面的确不是问题,但他们却有着另外的困惑。首钢俱乐部总经理陈嘉量说:“2000万元注册资金,700万元保证金对我们来说不困难,但要动用这些钱,俱乐部本身不能做主,运作起来就很麻烦,必须要向上面的首钢集团报批,等董事会决定通过。”

  按照准入制的文字规定,700万元的保证金中要有200万元的现金上交给篮管中心,剩下500万元可以用不动产抵押,或者由“所属总公司进行担保”。

  “问题就出在这儿,我们首钢俱乐部的直接上级是首钢总公司工会,本来应该工会帮我们抵押或者担保就可以了,但非要要求‘总公司’担保,这就牵扯到比较麻烦的程序。”陈嘉量说:“我们已经向篮管中心反映了这个问题,篮管中心的态度是,这事还可以再商量,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准入制’,有些条款确实需要完善。”

  球员交流频繁俱乐部心不甘

  在29条准入制规定当中,引起大家普遍议论的条款,还包括球员转会制度。

  “每个俱乐部在16名国内注册球员中允许保留10名非交流队员,其余6名球员可以按照联赛《注册转会管理办法》进行交流”,需要注意的是,参加交流的6名球员在严格意义上说属于临时转会,他们在转会参加新赛季的CBA联赛之后,仍将重新归属将其挂牌交流的原俱乐部。

  虽然规定如此,各俱乐部在篮管中心召集的大会上也没表示太多的异议,但私下里,这项制度仍然让很多人想不通。

  “我觉得这对我们培养年轻球员是一个阻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官员说:“好不容易培养出个人,一挂牌被别人抢去打比赛了,对球队、球员都不好。比如一名球员天天练我们队的战术,结果赛季完了到其他队,又练别的战术,要是上不了场,一年后再回来,我们还怎么培养他?”

  陈嘉量说:“因为最初篮管中心给我们保留非交流球员的名额只有8个,所以谁都不同意。现在篮管中心的规定是这样,今年先挂牌5个球员,然后每年多挂1个。可要是这么算的话,到2008年,一挂牌就是八九个球员,等于我们就留下首发的5个人,这肯定不好。”

  “如果篮管中心能给个范围,比如说最多挂牌几个,最少几个,这样俱乐部也好有个回旋的余地。”

  选援实行倒摘牌俱乐部不痛快

  “按照现在的办法,是篮管中心组织各俱乐部相关人员到美国的训练营去集中挑外援,上赛季是第一次,当时觉得挺省事的,但从一个赛季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发挥好的外援,大部分还是以前用过的。”

  篮管中心当初第一次组织俱乐部前往美国选秀时,运动队管理部负责人郝国华说:“倒摘牌是为了缩小队伍水平之间的差距,同时也是为了给外援限薪。”

  “对集中挑选外援我们没有太多的意见,就是不知道在方式方法上能不能更灵活一些,给俱乐部的自主权再大一些。”陈嘉量说:“比如我们首钢队用的奥德杰,我们就决定和他续约的时候才有优先权,假如我们想换一个新的外援,那么就是倒摘牌,这样俱乐部就很难受。”

  “上赛季你成绩好,你就要排在人家后面等,往往你物色好的外援到不了你这里,实际上造成的结果就是我们很难选到满意的外援,所以就要依靠现有的外援来接着打,这对我们培养二线队、培养球市都有一定的影响。”

  篮协把“准入制”视作发展契机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准入制’是‘北极星’计划中的重要一环,篮球联赛各方面的改革,总要一步一步地进行,无论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都是为了俱乐部更好地发展,也是为了中国篮球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尽管距离下赛季CBA联赛开赛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但篮管中心以及联赛商务推广机构已经开始为新赛季联赛做了很多准备。

  从今天算起,联赛商务推广公司的工作组将在1周时间内走访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福建SBS等3个南方俱乐部,与俱乐部有关负责人讨论俱乐部商业权利范围、标志产品开发等事宜,并就组建球迷俱乐部、做好赛场服务等进行培训。据相关人员介绍,这次培训的内容很细,“甚至包括体育馆内的食品供应种类以及公共厕所的卫生问题”。

  “‘准入制’对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个新事物,是一个契机,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因此,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我们努力。制订一个统一的标准,也是为了各俱乐部对篮球的投入再大一些,真正发展CBA联赛这个市场。”李元伟说:“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水深水浅都不确定,但最需要的是大家齐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联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