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梦之队受到强大冲击 蒙特利尔给中国留下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3:34 重庆晨报

  蒙特利尔世锦赛跳水比赛昨天全部结束,中国军团摘取全部10枚金牌中的5枚,同时还获得了4块银牌和3块铜牌,展示了“跳水梦之队”在这一领域的整体领先优势。不过面对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在蒙特利尔也遭遇了连续四天寸金未见的尴尬,以加拿大为代表的第二集团的进步神速,以及德斯帕蒂等个别天才选手在某些项目上对中国队带来的冲击,也令中国跳水队在蒙特利尔留下了一长串问号……

  对中国队而言,除贾童和袁培琳在女子十米台双人中夺冠,显示这两位新人的潜质外,另一位重点推出的新人何冲表现并不尽人意,男子三米板双人夺冠一方面有对手发挥欠佳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老将王峰保驾护航的功劳。而在单人比赛中,他和贾童、袁培琳一样暴露出心理素质不过硬,缺乏大赛气质的问题。按照领队周继红的说法,新人是最容易在世锦赛、世界杯这样的比赛中闯出来的,但这次我们收获不大。

  五块金牌的成绩略好于上届。不过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一些隐忧依然是中国跳水应该正视的:首先是新人的尽快成熟。在难度已经无法占据绝对领先,而且主力队员的年龄和竞技状态很难在未来三年内继续保持的情况下,新人的尽快成熟成为首要问题;其次,在男子项目上缺乏绝对领军人物,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已经成为最大的威胁,甚至在某些层面上已经超越了中国选手。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在十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上也与中国选手不相伯仲,男子项目很可能会成为08奥运会上中国跳水最大的软肋。

  最后是优势意识过浓,导致了在关键时刻的心理失衡,尤其是08奥运会将是在家门口做战,主场优势与压力并重,如果不能正确面对,危机将一触即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