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公开术后康复全过程:恢复训练首先要消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3:24 新闻晨报

  这个夏天,北京不算太热,几场大雨更是将空气冲刷得凉爽。

  皇马、曼联,然后才是斯坦科维奇杯。七月下旬的京城原本很热闹,但当热潮真的来到时,却还是让人多少有些提不起兴趣来。就因为少了一颗咱们自己的星———姚明。

  人们都说,姚明销声匿迹了。躲,是姚明回国之后,不得不采取的一种策略。但这
次,他多少也有点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他的脚踝刚刚动过手术,正在最关键的康复期之中。

  常人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何况,他是一名要在异常残酷和漫长的NBA赛季里反复拼杀的职业运动员。要想保证将来的职业生涯有稳定且更好的表现,这段时间康复的效果,对姚明来说至关重要。于是,他很努力,但也坦言:“我是第一次动手术,在术后康复方面真的没经验。”

  “从开始手术到手术后醒过来,大概经过了两个半小时。手术时,我做了全麻,所以也不记得什么了。”姚明说。

  “手术之前,按医生要求,24小时不能进食,把我给饿的。”他说,虽然他到旧金山动手术,父母也一同前往,但术后也没有鸡汤、鱼汤滋补。在别人看来,姚明动手术是件大事,在他自己看来,这的确也是生平第一次手术,但不过也就是一个小手术,没别人想得那么严重。

  由全美最好的医生操刀,姚明的手术非常成功。但之后的康复,就要靠姚明自己了。昨天晚上,一名与主刀医生共事的康复师,从美国来到了北京。此次中国之行,北京只是他的第一站,而该站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来看看姚明脚踝手术后的恢复情况。

  今天上午,该名康复师对姚明进行了初步的检查,并为他制定了新的恢复训练计划。“检查之后,康复师说我恢复得还可以,还算正常。”姚明说,“不过,他也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检查,捏捏那个关节,看看我走路的情况。更具体的还要等过两天丁医生来了,详细检查之后再说。”

  而就在康复师检查康复情况之前,姚明也觉得,自己的恢复情况还算不错。“现在,每天早上起来,我的左脚伤口以下都会有针刺的感觉。不过,在外力作用下还是麻的,没什么感觉。这是正常的反应,在相同的情况下,我的恢复已经算比较快的了。”

  “最近还有些烦心事儿,我每天都要做理疗,需要大量的冰块儿,而我宿舍的冰箱功率太小,制冰能力不足。”这是此次回国之后,姚明在个人官方网站上的一段话。

  “刚动完手术,醒过来后,我发现自己的脚踝肿得有这么大!”姚明用他的手在脚踝伤口处,划出了一个不小的空间范围。消肿化淤,是他手术后的第一个康复手段,也是整个康复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医生说,每天都得作冰敷,每次20分钟,次数越多越好。”

  冰敷和理疗,这就是姚明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次回国,姚明随身行李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那个小小的仪器。“其实,这个仪器在NBA球员中很常见,几年前我就已经有了。把冰块放进去,把脚放入脚套内,那个脚套壁是空囊。有一根管子把仪器和脚套连接起来,通过不断加压,让冰水在两者间循环,起到不断按摩的作用。”他说。

  刚刚做完手术,还在旧金山进行康复时,姚明每天都和这个仪器相伴。哪怕是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这个仪器也没有停止过工作。“那时候,章明基基本上就是‘黑白颠倒’———白天睡觉,晚上定好闹钟,每半个小时闹一次,提醒自己让那个仪器再次启功工作,保证它一直在工作状态。”

  回到北京之后,制冰有了问题,但现在已经解决了。谁都希望姚明的脚能快点好,只要他需要,天坛公寓楼下的那家餐厅每次都给他一大袋一大袋的冰块。

  除了消肿,恢复训练也是康复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还在旧金山时,术后的最初两周,按姚明的估算,算上睡觉、看书、上网等,他平均每天在床上的时间大约在18小时左右,剩下的时间就是去康复中心做恢复。

  “在那里,恢复训练的设备和手段很先进。其中,有一项是要在一个长方形的游泳池里进行,在水中跑一半然后游一半,主要是通过水的缓冲来帮助脚恢复力量等。另一个我记得的,就是医生划了一连串的格子,就像我们小时候玩‘跳房子’的那种,不同的是那个格子是连成一个长条的。在上面,要正着走、横着侧身走,好几种方式呢。”他说。

  不过,就像每一个初次动手术的人一样,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姚明,多少还有些心理障碍。“刚开始的时候,我走得很慢。说实话,毕竟是第一次动手术嘛,没经验,而且真的有些心理障碍,明明是有劲的,但不知道该使多大劲才好。不过,现在好多了。”

  而且,那时候,龚松林也在那里。和姚明一样,龚松林的主治医生同样也是华裔医生亚瑟·丁,而他的经纪人陆浩同样也是姚之队的成员之一。龚松林的膝盖在去年11月手术后,出现了严重的积水现象,于是他在姚明动手术之前就到了旧金山,两人因此而有了一同养伤和康复的机会。有个熟悉的伙伴在身旁说说话,姚明也就没那么闷了。

  现在,回到了北京之后,姚明依然坚持自己的恢复训练,每天按时出现在训练馆里,挥汗如雨。火箭更是从美国为他运来了一套用于康复训练的自行车健身器。

  姚明的伤在一天天好转,心烦也随之一天天减少。他说:“毕竟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