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留洋观察之篮坛风云:认准NBA 他们都不肯回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2:41 北京娱乐信报
留洋观察之篮坛风云:认准NBA他们都不肯回头
  

  要想在美国篮坛中立足,除了苦练,还需要乐观、自信的性格并善于沟通。在这一点上,隋菲菲和大多数中国人做得并不好。

  国际篮联主席、香港人程万琦这两天面对媒体放了一通大炮,说中国人不必去NBA,说NBA中看不中用。

  自称为“国际篮球的最高领导人”的程老说:“假如像姚明那样,去NBA打球就没有问题。但假如像王治郅、巴特尔包括隋菲菲、小苗那样去坐冷板凳,我认为就不要出去了。”

  且不说程老这番话有无道理,他却把中国球员留洋话题制造成了一个焦点。虽然成功者只有惟一的一个姚明,但想要在NBA立足的中国留洋大军却在日益壮大。“既然出去就打NBA,否则就失去了留洋的意义。”这句话正是这些篮球人的内心写照。

  惟一成功的巨人

  奋斗目标:NBA总冠军

  姚明前途无量

  在所有闯荡美国的中国球员中,姚明成了惟一的“成功人士”。这是已经远远超出了篮球或体育范畴的一个全方位的成功。

  姚明的成功,依靠于他的实力、他的语言才能、他积极主动的性格和对NBA对美国文化的主动融合与接受……这一切,是所有其他留洋的中国球员都没有做到的。

  尽管如此,姚明在NBA的日子仍然称得上艰难。当然,这个艰难,是相对他“状元秀”的身份、相对他火箭队主力中锋的身份而言的。在大郅大巴等迟迟无法在NBA打开局面的前提下,姚明一人肩负着太多东西。

  当然最清晰的压力,还是来自他自己,作为曾被称为“足以改变整个NBA”的人物,姚明在三年的NBA中,并没有达到人们期望的那样,第一年,火箭没进季后赛,第二年,火箭闯进季后赛并在第一轮止步,第三年,火箭再次闯进季后赛,并在第一轮2比0领先,但最终却被小牛队大逆转淘汰。

  姚明正一年上个小台阶地在自己的NBA生涯中曲折前行。姚明有很大的潜力,他的前途仍然无量,我们要做的是耐心等待,等待他夺取NBA总冠军的那天。

  苦苦挣扎的姐妹

  奋斗目标:上场比赛

  隋菲菲苦坐板凳

  “她没有防到谁,她所防守的队员简直是投一个进一个,所以我只能把她换下去。”22日的比赛结束后,君主队的主教练怀斯南特毫不留情地批评着隋菲菲。这是菲菲打的第二场WNBA比赛。

  菲菲在6分钟的比赛里防守连续漏了两次人,这已让怀斯南特非常不满,谁知菲菲又犯了更低级的失误:队友把抢到的篮板球传给最近的她,菲菲竟无任何反应任由球砸在自己肩膀上……教练迅速做出换人姿势,脸色铁青。

  昨天,菲菲在她的第三场比赛中得到2分。这场比赛后,她再次被放进了暗无天日的伤病名单……

  菲菲是在板凳上等了漫长的两个月后,终于熬来上场时间的。但据当地媒体报道,菲菲的这三场比赛,也是苗立杰“让”出来的。但三场过后,苗苗将如约复出,菲菲又将坐进伤病名单,这一坐,也许就会到赛季结束了。

  苗立杰全职替补

  相比隋菲菲,性格外向的苗立杰的景况似乎要好一些。在君主队已经进行过的18场比赛中,苗苗已经出场13次。教练对苗苗的喜欢也明显比菲菲多一些,训练时还总会给她开开小灶。

  但和菲菲一样,苗苗也是第二替补,如果不是特别出色,很难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

  很明显,教练不打算让苗苗和菲菲同时出现在出场名单中。于是,两个中国姐妹之间就不得不展开一场残酷的竞争——必须要拼命发挥,发挥好了,才能保证自己不被另一个替换下去。

  记得菲菲、苗苗出征前,当时还是女篮主帅的宫鲁鸣说:“在国内即使一根头发吹到脸上,也会有人帮她们扒拉开,往后,一切都要靠自己喽,就怕她们适应不了。”

  宫鲁鸣的话犹在耳边,菲菲和苗苗一边拼命训练以博得教练的好感,一边学习如何自己做饭、洗衣、开车,一边对抗着巨大的孤独……

  几经沉浮的中锋

  奋斗目标:一份工作

  王治郅正在待业

  王治郅和迈阿密热队为期两年的合同已经在刚刚过去的赛季结束。现在的大郅在洛杉矶的家里一边训练,一边陪伴自己的妻儿。

  在前不久的一次采访中,大郅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他的经纪人会给他找到一个适合的球队。

  从2000年以亚洲第一人的身份加盟NBA小牛队,到2003年11月遭到快艇队解约,到迅速在迈阿密热队实现再就业。大郅的留洋生涯因为掺杂了“不归事件”而变得异常复杂和阴郁。王治郅没能在NBA的地盘上给喜欢他的中国球迷一个乐观的答案。

  以大郅的实力在NBA不应该是这样的遭遇。而了解他的人知道,他不善于沟通的性格,影响了他的留洋生涯。

  巴特尔试训公牛

  巴特尔这两天又要从美国回到北京了。他去美国是参加公牛队的夏季联赛的。他能否拿到一份NBA的合同,还要等待。

  到现在为止,大巴算是所有留洋球员中命运最曲折的一个——2002年2月,巴特尔加盟NBA掘金队;同年10月,大巴被交换到了活塞队,仅两天后,活塞队就又将大巴送到了马刺。在这里,巴特尔得到了总冠军。

  2004年初,巴特尔被从猛龙队交换到魔术,旋即遭到弃用,直到10月,他又与尼克斯签下一份无保障合同,但又在十多天后被弃用。一年内,大巴遭遇了两次下岗,大巴也暂时告别了自己在NBA闯荡了的五支球队。

  此后大巴在2004年11月加盟NBA发展联盟(NBDL),拿着很低的薪水打球。

  满怀憧憬的新人

  奋斗目标:参加选秀

  孙明明尚需磨炼

  比起前面的名字,孙明明算个陌生的名字。这个长相很老气的小伙子有着惊人的身高。他的身高,和他年龄一样没有定论,2.32米、2.33米,还有说2.36米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比姚明要高上好几厘米。

  孙明明出生在黑龙江农村。2000年进入黑龙江省青年队,2003年2月入选中国男篮奥运希望队,同年随队访美,2004年,落选U18中国篮球青年队。2005年3月赴美受训。目前,孙明明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留洋球员。他参加了6月28日的NBA选秀,但没有球队选他。随后,他又来到拉斯韦加斯参加夏季联赛,寻求加盟NBA的机会。但由于身体素质的原因他在场上的表现一般,前景并不被看好。

  留洋感悟

  NBA教会他们热爱工作

  通过以上简单过这一遍,你该得出结论,那些在美利坚闯荡的中国球员,一个比一个活得艰难,而没有一个人主动放弃回国。

  是什么理由支撑着他们在那里呆下去?

  年初和巴特尔的一次长聊后,我认为我得到了最核心的答案。问巴特尔,NBA闯荡三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回答:“知道了怎么热爱工作,怎么打好球。”巴特尔说,现在咱们的队员很多人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干吗。态度决定一切,你主动打球和被动打球,效果完全不同。

  在NBA,巴特尔悟到了在CBA数年都没有悟到的道理。

  那么,既然懂得这个道理了,回来当老大不是挺好吗,为何一定要出去坐冷板凳?巴特尔又答:“如果回来,我的运动寿命至少会短两到三年,因为这里没有竞争和对抗。”大巴说,在NBA,即使打不上球,但那种高质量的训练和高强度的竞争,让你时刻充满危机感,让你时刻保持警惕,让你丝毫不敢倦怠,运动生涯因此延长。大巴说,我终究还会回来,但如果我再去NBA打两年再回来,会更加强大。

  大巴说的这些,并不是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程老所能理解的。

  曾经执教过WNBA的女篮主帅马赫那天对我说,对于菲菲和苗苗,能在WNBA生存下去就是胜利,当她们重新回到国家队,中国女篮将空前强大。

  让自己更强大。应该是那些留洋军团们在美国坚持下去隐忍下去的理由。也许,只有那些正在闯荡和曾经闯荡过的人们才知道,“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异乡拼杀,它的价值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特尔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