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请给我一个继续环法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0:20 东方早报

  环法组委会官员一再向媒体强调,阿姆斯特朗的退出不会对环法比赛的收视率产生影响。“比赛会更有悬念,人们将更乐意观看。每天的赛道上,你都能看到精彩的冲刺和超越。我们应该感谢维诺库罗夫、巴索,甚至是乌尔里希,这种场面比上世纪90年代要好看得多。”

  不是强颜欢笑,就是此地无银。

  正如超级女声中总会有一个你喜欢的女孩子,她出局时你难过,你会哭,你发誓再也不看超级女声,超级女声才变成了当今全国最热门的节目;正如有一批连越位都不懂的女孩子会痴痴地看一整场英格兰的比赛只为了看到贝克汉姆的脸庞,使得凡是有英格兰队参与的比赛的收视率均超过30%;正如乔丹退役之后,美国TBS和TNT电视台2001年NBA季后赛比2000季后赛收视率下降了18个百分点。

  环法,正如他们的官员所说,是一项“欧洲运动”。瑞士峰力听力系统的美国车手兰迪斯已经开始担忧环法运动在美国的影响力了:“很多美国人观看环法只是因为兰斯,因为他战胜癌症的传奇故事。兰斯退役之后,许多车迷肯定会对环法彻底失去兴趣。在美国,棒球、篮球和橄榄球才是主流运动,自行车一直处在边缘。”

  而对于中国这个以自行车为最普通的交通工具的自行车大国,自行车“体育身份”的神圣感更是难以建立。环法比赛100多年的历史和人文环境以及比赛的精髓对于中国人来说,不是CCTV每晚的转播就能够让人感受得到的。更多的人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一辆自行车需要10万美元的造价。

  当你不了解一项运动的精髓,感觉不到它的文化的时候,明星是一个最容易的入口,最平易近人的入口,尽管你会鄙视他们或她们的“不专业”,但这却是对待体育的一种最平民的态度。

  阿姆斯特朗之后,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关注环法的理由。

  作者:文 瞿婧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