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继红不满足霸主地位 水平高出想像黑马冲天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蒙特利尔7月24日电(记者周欣 张薇)为期8天的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24日落幕,中国队赢得5金4银3铜,但是“梦之队”领队周继红并不满足于霸主的地位,反而一再强调她的两大感受。

  “这次世锦赛给我的感触很深,最突出的就是这一点也不像是奥运会后第一年的比赛,竞争激烈程度和冲击力比奥运会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甚至雅典奥运会都高!让人觉得
胆战心惊!”周继红说。

  “一般奥运会后各队都会进行调整,推陈出新,水平也会下降。可是本次世锦赛的水平高出我的想像。我们的新人却暴露出经验不足的问题。不管在国内拿多少个冠军,到了世锦赛就完全不一样了。”

  对于中国跳水来说,派出了何冲、贾童和袁培琳三个新人,三人想爆冷夺冠的希望全部“落空”,而且还都在决赛中自己最拿手的动作上“栽跟头”。

  “从比赛来看,要想推出一个一飞冲天的‘黑马’是多么不容易!新人不是一培养立刻就能成才的,还需要大赛和时间的磨炼。如今比赛的整体水平很高,以后的比赛会越来越艰难,”周继红忧心忡忡地说。

  让周继红感叹的第二点是各国都加大了对跳水的投入力度:“各国对跳水都特别重视!比赛现场的气氛比雅典奥运会都热烈。从比赛水准来看,除了原来的澳大利亚设立了长期的澳体育学院集中训练外,美国等也都开始实施固定的国家队政策,水平都非常高。”

  “我们的举国体制全被外国人学去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更加努力,证明中国跳水的强大。我希望能把队员打造得更结实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更强一些,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接受主场的考验。”

  周继红认为,世锦赛五金并不能掩盖弱点,中国跳水必须忘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辉煌,从眼前做起,狠抓细节。

  “虽然我们一直把训练抓得很紧,但看来思想上的“螺丝’还得拧紧。我们应该摆脱对2004年辉煌战绩的回忆,冲淡雅典奥运会的胜利喜悦,告别过去,一点一滴从细节做起!”

  在周继红眼里,细节包括双人项目的同步性。比如在起跳时的时间和高度要同步,手臂摆放的位置以及脚尖、膝盖等技术问题。

  “只有解决这些细节,中国跳水才能再上一个台阶!”周继红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继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