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程万琦接受专访 称斯坦科维奇杯只为中国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北京青年报报道,斯坦科维奇五大洲篮球冠军联赛明天就将在首都体育馆打响,记者在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程万琦博士下榻的香格里拉饭店专访了这位全世界单项体育联合会中惟一的华裔掌门人。程万琦说,国际篮联举办这个大型洲际比赛就是为了中国队,为了取悦于中国球迷并有益于提高中国篮球运动的水平。

  NBA只是花拳绣腿,FIBA组织下的国际比赛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

  程万琦博士是个直爽和快言快语的人,他说从近几年世界大赛的成绩来看,世锦赛和奥运会,也就是国际篮联组织下的国际比赛,才代表着世界篮球运动的最高水平,首届斯坦科维奇杯冠军联赛也可以跻身这个行列。而最受广大球迷欢迎的NBA比赛只不过是花拳绣腿,好看而不中用。程万琦举例说,在雅典奥运会上有3支球队击败了“梦六”,分别是阿根廷、波多黎各和立陶宛,此次斯杯他们之中除了个别球员外几乎都来到了北京。至于谁能最终捧杯,上述3支球队都有可能,阿根廷队无疑夺标呼声最高。

  程万琦先生的观点很独特,他说NBA多年高高在上的神秘光环已经褪去,在雅典的那支美国队中的邓肯、艾弗森、詹姆斯、安东尼和马里昂等都是美国职业联盟中的大牌球员,但他们在比赛中根本不具备夺得金牌的绝对实力。而按照组织结构来分,NBA的上级机构有美国篮协、美洲篮协,最上面才是国际篮联,NBA只能算是FIBA的曾孙,因此不必过分迷信他们的实力水平,NBA球队是可以被打败的。

  中国队夺冠奖50万美元诺言不变,但最担心没有姚明,他们每场都输

  程万琦表示,他日前作出的“如中国队夺冠奖金50万美元”的许诺不变,正因为此次参赛的都是世界强队,中国男篮夺冠不易,所以他承诺出高额奖金就是为了激励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不过程万琦同时也向记者透露出了他的担心,那就是,“姚明恐怕无法出场,我担心他们会输掉所有的比赛”。

  程万琦坦承正是因为他个人付出的努力,才使得这个篮球“小世界杯”能够顺利在北京举行,举办它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中国男篮更多同世界高手过招的机会。目前世界大赛只有世锦赛、奥运会等,锻炼的机会太少,仅仅把目标局限在亚洲,局限在战胜韩国、日本,对于提高自身水平是远远不够的。

  对中国男女篮提出了与众不同的建议

  程万琦还对目前的中国男、女篮都提出了与众不同的建议,他说男篮也许应该改变思路,比如让姚明打大前锋,让年轻的易建联、唐正东打中锋,也许效果会更好。在教练员方面,中国自己培养的人才不见得就比外国的差,至少在同运动员交流方面,外国人永远比不了国产教练,阿的江、宫鲁鸣、蒋兴权、闵鹿蕾就都不错。至于运动员,要本着“宁为鸡首不为牛后”的原则,与其在美国打不上球,还不如回国内发展。苗立杰、隋菲菲如此,王治郅、巴特尔也同样,他可以通过斡旋促成王治郅回国,大郅的阻力不在篮协,也不在八一队,在于他的家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