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一跃倾城点亮伦敦大奖赛 伊辛巴耶娃飞跃5米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9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23日凌晨,英国伦敦水晶宫体育场的18000多名观众有幸目睹了俄罗斯选手伊辛巴耶娃两次刷新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和飞跃5米横杆的美妙巅峰时刻,成为此次伦敦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精彩角逐的点睛之笔。

  事实上,这已经是伊辛巴耶娃在7月中第4次打破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其中包括7月5日在瑞士洛桑4.93米和7月1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4.95米。也是她在过去两年中创造的第17次
世界纪录。而她在英国创造世界纪录的次数已经达到了7次,其中包括她的第一个世界纪录4.82米。

  对伊辛巴耶娃来说,英国是一个福地,特别是去年在水晶宫她也曾创造了一次世界纪录。这次比赛前,国际田联的官方网站就预测伊辛巴耶娃极有可能刷新世界纪录,但谁也没想到,伊辛巴耶娃竟连续两次为观众表演“巅峰时刻”,成为第一位征服5米大关的女运动员。

  22岁的伊辛巴耶娃本次比赛起跳的高度为4.70米,比前几次整整高出了10厘米,显示了她的信心和实力。果然,她第一跳便轻灵跃过,开始了冲击5米大关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进程。接着,4.80米的横杆也没有阻挡住伊辛巴耶娃,她还是一次成功,而波兰的奥运铜牌得主布雷维斯卡在两次失败后,也在第3次跳过了这个高度,创造了新的波兰纪录。这也是除伊辛巴耶娃以外,今年惟一跳过这个高度的女选手。

  随后,伊辛巴耶娃在座无虚席的全场观众的期望中,要求将横杆升到4.96米的新世界纪录高度上。尽管第一次失败,但伊辛巴耶娃还是非常自信地在第2次飞跃中成功地拿下了这个高度和新的世界纪录。从现场电视的画面看,伊辛巴耶娃的动作快速协调自如,过杆时身体高出横杆很多。

  虽然天色渐黑,但观众的热情不减,他们用有节奏的掌声激励这位俄罗斯姑娘完成标志着女子撑竿跳将进入一个新时代的历史杰作。此时,伊辛巴耶娃紧握撑竿,屏住呼吸,双眸盯住高高的5米横杆。接着她便快速助跑撑竿,身体像燕子一样轻盈地从横杆上飞过,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伊辛巴耶娃终于成功完成了这次“巅峰时刻”的表演,成为第一位征服5米大关的女运动员。

  赛后,伊辛巴耶娃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说:“成为突破5米大关的第一位女性是我的梦想,我无法表达此刻我内心的感受,我不知道自己还能跳多高,也许是5.05米,或者更高。我喜欢在这个体育场比赛,天气非常好,观众也很热情。我希望能够36次打破世界纪录(布勃卡曾35次打破世界纪录)。”

  现场目睹了这个精彩和伟大时刻的布勃卡,亲自向伊辛巴耶娃颁发了50000美元的破世界纪录奖金并向她表示祝贺。他说:“我认为伊辛巴耶娃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优秀运动员,她破世界纪录就像当年我一样。跳过5米是非常不简单的,我想她还能跳得更高,我希望她打破我创造世界纪录的次数。”

  的确,伊辛巴耶娃到底能够跳多高,恐怕现在谁也不知道,毕竟她只有22岁,有那么好的天赋,飞跃5米竟那么轻松。更重要的是,她有了更新和更高的目标,要超越偶像布勃卡创造世界纪录的次数。目前她已经完成了17次,如果她如愿以偿,意味着将超过6.15米,那是布勃卡目前保持的男子室内世界纪录……

  作者: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