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伊辛巴耶娃到底能跳多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9 中国体育报

  当绝大多数的女撑竿跳运动员还在苦苦为冲击4.70米大关而努力时,俄罗斯美女伊辛巴耶娃却已经令人信服地在英国伦敦水晶宫轻松地飞跃5米横杆,实力和优势如此明显,不得不让许多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伊辛巴耶娃到底能跳多高?”

  自1995年5月国际田联承认的第一个世界纪录4.10米至今,该纪录已经被改写51次,其中伊辛巴耶娃就占了三分之一。特别是自2003年伊辛巴耶娃首次创造4.82米的第一个世界
纪录至今,她已经17次刷新了世界室内外纪录,并将世界纪录总共提高了18厘米!

  更值得指出的是,伊辛巴耶娃的世界纪录基本上都是在国际大赛中创造的,像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世界室内锦标赛、欧洲室内锦标赛和世界田径总决赛等等,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超群的实力。因此,早在去年,国际田径界的专家们就提出了这个令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今年3月,美国《田径新闻》杂志刊登了他们对世界撑竿跳著名教练和运动员的采访,他们都认为,伊辛巴耶娃征服5米大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还有很多人甚至提到了伊辛巴耶娃可能征服17英尺(5.18米)和17.75英尺(5.20米)这两个具有数字学意义的高度。

  事实上,去年夏天,伊辛巴耶娃就在训练中跃过了5米,成功后她说,“其实这个高度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高。在以往的比赛中我犯了很多错误,但我希望成为第一个在比赛中征服这个大关的人。这是我的梦想,它很快将实现。”

  美国奥运会选手米莱塞斯说:“女子撑竿跳项目成绩提高太快了,5米大关恐怕都打不住,而5.10米是一个很现实的目标。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女布勃卡出现:助跑速度快,爆发力好,技术非常完美。但是伊辛巴耶娃是目前所有女性中最接近这个目标的人。”

  美国的奥运会参加者施瓦茨说:“伊辛巴耶娃撑竿跳的动作像男子,她具备所有优秀撑竿跳选手的身体素质,她助跑的速度是超群的,特别是撑竿身体向上跳跃前的最后几步。此外,她还是一位善打艰苦比赛的运动员。在雅典,她在比赛中技术上出现了几个漏洞,但每次她都能跃过既定的高度,她可能是一名很好的赌博者,但她每一跳都把所有的赌注押上。”

  美国著名教练贝尔解释伊辛巴耶娃成功的原因时说:“撑竿跳选手喜欢看到跳高者身体离开地面后立即垂直向上,身体转身过杆后推杆的漂亮动作。它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动力型姿势,而伊辛巴耶娃的整套动作都非常连贯。”

  前美国奥运会和世界冠军德拉吉拉前教练内尔森认为,伊辛巴耶娃的空间姿态非常好,因此过杆时高出横杆很多。由于她具有这样好的技术,因此她在比赛中有非常强的进取心,放得很开。

  生物力学专家麦克吉尼斯说:“由于伊辛巴耶娃身材很高,助跑速度也很快,因此她在插撑竿时其身体与地面或许比其他人有一个更好的角度。如果她握杆的位置更高一点,那么她也许还能够征服更高的高度。”

  米莱斯认为,“撑竿跳是一项讲究节奏的项目,而作为一位前体操运动员,伊辛巴耶娃有很好的节奏感。因此,改练撑竿跳后她有一些拿手的武器:速度快,力量好,个头高,节奏感强。但是,撑竿跳是一个需要瞬间技术类型的项目,因此一位撑竿跳运动员也许是在一个高度上,也许一天后一切(技术)就会磨合得恰到好处,成绩可以一下子提高6至8英寸。”

  作者: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