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11届游泳世锦赛·第七日:广东胡佳惊险夺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杨静)世锦赛昨日又决出了3枚金牌。中国广东选手胡佳凭借最后一跳的完美表现在男子10米台上惊险夺冠,另外一位广东籍奥运冠军选手杨景辉仅获得第七。花样游泳劲旅俄罗斯队在集体项目中再揽一金,中国队则获得第六。此外,西班牙选手迈卡在公开水域男子25公里比赛中称雄。女子水球后四名排位赛与争夺四分之一决赛权的激战中,中国队以7∶8败给委内瑞拉队。

  赛中:胡佳玩心跳

  雅典奥运会10米单人跳台冠军胡佳果然是有其冠军的风采。决赛前四轮结束,这位广东骁将发挥稳定,牢牢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并领先第二名的选手达42分之多。按此情形,如果最后两跳不出现意外,冠军非胡佳莫属。然而,就在人们欲为胡佳夺金而欢呼雀跃时,胡佳却玩了一回“心跳”,让全场的观众忘记了呼吸。

  第五跳,胡佳的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几乎来了个横身入水,仅得到43.86的低分。这个意外失误不仅让胡佳此前的40多分优势顷刻间化为乌有,也丢掉了榜首位置。古巴人古埃拉本轮过后以0.27分优势攀升至榜首。

  形势急转直下,让最后一轮比赛成为了决定胜负的关键,冠军归属因此变得扑朔迷离。

  关键的一跳,古埃拉得到了84.66的高分。严峻的考验明白无误地摆在了胡佳面前:最后一跳他必须得到85以上的高分,才有资格争冠。胡佳最后一轮的动作与古埃拉相同,均为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胡佳站到了跳台上,出场了,现场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起跳、腾空、空中转体、翻转入水,91分!胡佳凭借这最后一跳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

  如愿摘走了冠军,但胡佳夺冠的惊险过程却让众多跳水教练气得七窍生烟。包括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主管教练钟少珍以及余俭教练等人在内均对胡佳说道:“这比赛真够惊心动魄的,你可吓死我们了。”周继红更是“张牙舞爪”地表示:“胡佳这个臭孩子,恨不得能踢他、踢他、踢他。”“好险啊!”胡佳自己也心有余悸地说。

  赛后:坦言田亮是榜样

  奥运会夺冠之后又在世锦赛登顶,胡佳亦感慨颇多:“去年冬天伤病比较多,训练一直不系统。从封闭集训之后训练才开始走上正规,努力上难度。比赛中也比较吃力,虽然没有碰到德斯帕蒂,但仍然有很多高手。”对于决赛中第五轮出现的失误,胡佳也坦言不满意,“第五个动作本来是我最稳的,自2000年以来就没在比赛中得过低于90分的分数。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这枚世锦赛的金牌也极大地激发了胡佳的雄心壮志:“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夺取世界杯的冠军,争取实现跳水的最高目标———大满贯。”

  胡佳这种“戏剧性”的成功方式让人想起了田亮的沉着与冷静,除了雅典奥运会外,胡佳从来没有在国际大赛中战胜过队友田亮。但是后者由于“非体育因素”一直被放逐于国家队之外,这样胡佳也被看作是最有可能成为田亮的“接班人”。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胡佳强调:“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取代田亮。他还是我们的大哥,非常优秀、非常出色,他一直都是我的榜样和目标。”
第11届游泳世锦赛·第七日:广东胡佳惊险夺冠(图)
  中国广东选手胡佳凭借最后一跳的完美表现惊险地夺得了男子10米台的冠军。

  第十一届游泳世锦赛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