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昨日拎着钱箱子走了 记者付费采访要与国际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9:02 河北日报

  7月24日上午10时,皇家马德里队乘车离开下榻的昆仑酒店,赶往首都国际机场。11时15分左右,皇马乘专机前往日本东京,开始亚洲行的第二站。至此,2005皇马中国行落下大幕。忽悠了四天,皇马拎着钱箱子走了。混乱和喧嚣过后,皇马的背影渐渐远去,中国足球却依然是原来的模样。

  四天时间,皇马赚了多少?

  皇马这次环游世界,在北京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一站。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皇马之行拓展市场,攫取金钱是其最大的目的。那么,皇马到底从中国带走了多少钱呢?具体数字是商业秘密,但可以想像的是这个数字绝对让人咋舌。有消息称,皇马这次直接收益至少4000万元人民币。

  7月22日晚上,皇马赶赴天津泰达体育场,原本要进行一次训练表演和任意球比赛。但是,由于皇马迟到,又急于赶回北京,这场闹剧最终草草收场。即便如此,先前商定好的500万元人民币出场费,皇马分文不少装进了腰包。7月23日晚上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皇马的出场费不会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而这几天,皇马的巨星们像走马灯似的接连赶场,赞助商们赔着笑脸甩着以百万计数的钞票。仔细统计下来,皇马的收入已经在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很早以前,亚足联主席维拉潘已经“恨”上了皇马,称他们是“吸血鬼”,在对亚洲足球市场进行掠夺性开发。然而,皇马负责商务开发的老总居然声称,皇马此次中国行的主要目的不是赚钱。当然,在现实面前他也不得不承认:“皇马这次亚洲行是进行商业比赛,所以收取费用也是情理之中。”

  此时,我们回想起2003年的那个夏天,皇马从昆明再到北京,利用10天时间让人们大开眼界,终于见识了这支欧洲豪门攫取金钱的能量。那10天里,皇马在中国不仅赚足了人气,还把4000万元人民币收入囊中。因为那次经历,中国足球贴上了“炫耀性腐败”的标签。那次是,这次何尝不是呢?

  六次忽悠,罪魁到底是谁?

  皇马四天中国之行下来,这个一度被人们戏称为“皇家马戏团”的绿茵豪门,又有了一个新的封号———“皇家鸽子队”。四天下来,皇马巨星们六次“放鸽子”,被戏耍的包括商家、媒体和球迷,甚至连大名鼎鼎的中央电视台都没能幸免。

  皇马来中国放的第一个“鸽子”就取消了和国安俱乐部合作的签约仪式。第二天,他们又临时取消了去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的计划,让数百名球迷在炎热的演播厅内苦等了4个小时。央视主持人张斌毫不客气地表示:“皇马欺骗了全体中国球迷的感情。”

  7月22日,皇马又把国内某服装赞助商搞得骑虎难下。该公司早已在昆仑饭店订下会议厅,并邀请了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近300人来京目睹皇马球星的风采,然而从上午10时一直到下午2时,人们又是苦等一场。当天晚上前往天津的训练更是让花钱买票的球迷只看到了劳尔、齐达内等人几脚有气无力的传球。

  7月23日从上午9时一直到下午1时,冒着瓢泼大雨的数百名球迷看到了只有劳尔一人参加而且时间还不到10分钟的商业活动。最后就是晚上的比赛,少了贝克汉姆的皇马让专门花钱看小贝的球迷恼怒不已。要知道,小贝之前多次参加商业活动,而在训练中也看不出有什么问题。

  皇马真就这么喜欢出尔反尔,耍大牌,“放鸽子”吗?有人分析,赞助商过多加上主办方协调能力差才造成了混乱局面。问题的后果是,经过这次混乱之后,球迷还会买账吗?赞助商今后还会掏腰包吗?

  付费采访,真与国际接轨?

  采访过2003年皇马中国行的记者肯定都知道,那次采访是付费的,所以对这次中国行必须付费采访也有了心理准备。

  2003年,中外记者曾对皇马在昆明的训练采访收取费用提出质疑。但是,你质疑我有变通的高招。集训承办方红塔集团做出了硬性收取每个记者每天580元食宿费的决定,不交钱不给采访证。等到北京的“龙马大战”,组委会又有了新招。主办方以名额有限为由,对大多数记者以580元的优惠价出售票面880元的门票。这不是付费采访是什么?

  这次皇马中国行,主办方依然沿用付费采访的做法。凡是北京以外的媒体,如果想拿到采访证,必须交纳490元购买门票。无疑,主办方在支付了巨额出场费后,想从记者们身上榨点油水。

  为了采访皇马,掏钱咱也认了,可花钱买的那张采访证用处到底有多大呢?看一下吧,记者们面对的是保安粗大的手臂和冷漠的面孔,面对的是发布会被无缘无故取消,面对的是发布会不给记者任何提问机会,面对的是赛后新闻发布会大部分记者被拒之门外。这样混乱的局面给记者们的采访造成了很大困难。

  皇马是国际知名俱乐部,难道这样的付费采访是与国际接轨吗?的确,在某些国际赛场上是有付费采访的做法,但那是针对电视和广播媒体,其他媒体是无需支付任何费用的,奥运会也是如此。而皇马中国行这样的硬性付费采访,实在是罕见。

  皇马来华,中国足球受益?

  皇马来华,中国足球到底能从中获益多少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皇马来华,和中国足球无关。

  尽管皇马在近两年的欧洲赛场上颗粒无收,但皇马巨星云集,无论是2003年的健力宝龙队,还是现在的北京现代队,水平都无法和皇马相提并论。这样的比赛毫无意义可言,如果你指望着能从中学到些什么,那是可笑的事情。从当年的0:4,到现在的2:3,比分的变化,说明不了中国足球的进步。这样的商业比赛,没有衡量价值。

  皇马有很多巨星,其号召力非同小可。当年的“龙马大战”时工人体育场爆满,即便7月23日的工人体育场下着大雨,但还是有3万多球迷到场观看。请注意,这些球迷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女球迷,她们不是来看球的,而是来看帅哥的,真正的球迷不会来看这样无聊的比赛。像现在这样买张票或者找张票来凑热闹,并不能说明球市的复活。现实是,中国的足球联赛依然乏人问津,看台依然空空荡荡。

  皇马中国行总协调、来自中国足协的蔚少辉曾经表示,希望皇马与现代一战能激活低迷的球市,掀起中国足球的另一个高潮。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只是一个美丽的梦。

  皇马来溜达一圈,球迷过过眼瘾,球员和人家过过招,是过场,更是作秀。皇马走后,中国足球又将恢复原貌。

  (本报北京7月24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王峻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