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游泳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 胡佳惊险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22: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天凌晨,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决出了男子十米跳台项目的冠军。继郭晶晶昨天为中国队再次吹响了夺金号角之后,跳水“梦之队”终于逐渐显露了王者风范。在凌晨这场激动人心、一波三折的决赛中,奥运冠军胡佳不负众望,凭借最后一轮的出色表现后来居上,力压古巴选手古埃拉,有惊无险的以总分698.01分为中国队摘下了本届世锦赛的首枚男子个人项目的金牌。成色十足的“黑马”古埃拉以691.14分获得亚军,铜牌被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获得。而“双保险”之一的另一位奥运冠军杨景辉的表现却令人失望,仅获得该项目的第七
名。

  男子十米台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重点夺金项目之一,胡佳和杨景辉二人都具有获得冠军的实力。在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因伤放弃了卫冕冠军的机会后,来自俄罗斯的两位顶尖高手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赛前无疑成为了中国队夺金的最大劲敌。此外,上届世锦赛跳台男双冠军之一的澳大利亚选手罗伯特-纽贝里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然而,赛前默默无闻的古巴选手古埃拉在决赛中出乎意料的上佳表现,却令所有人为之侧目。

  预赛共有33名选手参加,排名前18位的选手入围半决赛,杨景辉和胡佳分别以预赛第一和第五名获得了半决赛权。半决赛中选手们要进行四轮规定动作的比赛。前12位选手获得最后的决赛资格。半决赛中,杨景辉和胡佳均发挥正常,在各自的动作上都没有出现明显失误。结果杨景辉以总分684.00名列半决赛第一,胡佳以651.12分获得第三名,顺利晋级决赛。按照规则,半决赛动作的总得分带入决赛作为基础分,因此决赛开始前,胡佳以206.25分排在第一,杨景辉以194.13分位居次席,马来西亚小将尼克森以190.62分位居第三,古巴选手古埃拉处在第四,加尔佩林和多布罗斯科克分居第五和第六。决赛中要进行六轮自选动作的较量。

  首轮胡佳和杨景辉的动作均为107B(3.)向前翻腾三周半,胡佳开场便发挥了高水准,出色的完成了动作,7名裁判有6人均给出了9.5分的高分,胡佳这一跳得到了85.50的本轮最高分。而杨景辉完成的略有欠缺,入水水花稍大,得到了74.70分。本轮过后胡佳以291.75分超过了杨景辉升至第一位,杨景辉以268.83处在次席,古巴选手古埃拉位居第三,德国选手迈耶尔暂居第四,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分列五、六位。

  第二轮,胡佳和杨景辉的动作难度系数均达到了3.4。胡佳的动作为6142B倒立向前翻腾两周转体一周屈体,入水时腿有后摆现象,得到了74.46分,杨景辉的动作为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总体完成不错,得分80.58,本轮过后胡佳仍以366.21名列第一。古埃拉在本轮的207B上发挥出色,得到了90.72的本轮最高分,并以353.88分升到第二,杨景辉则落到了第三,成绩为349.41。

  第三轮,胡佳的动作为难度系数高达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结果胡佳完成了惊世一跳,空中动作舒展优美,入水几乎没有水花,7名裁判中4人给出10分,其余三个都是9.5分,胡佳这几乎无可挑剔的一跳得到了105.84的罕见高分!本轮结束后他以472.05分继续位居第一,领先排在第二的古埃拉已有40分以上。杨景辉的407B(3.5)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完成不够理想,得分为61.95,本轮之后杨景辉以411.36分继续排在第三。加尔佩林和多布罗斯科克则降到了六名开外。

  胡佳在第四轮继续保持良好状态,比较成功的完成了407B,得到了90.30分。古埃拉同样较好的完成了636C(3.3)倒立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得到了89.10的高分。而杨景辉状态继续低迷,626B时入水身体没有完全垂直,溅起了很大的水花,只得到了38.85分。本轮过后胡佳以562.35继续高居榜首,领先了第二名古埃拉多达42.57分,优势十分显著。杨景辉因为这一轮表现糟糕,名次竟然一下跌落到了第十。墨西哥选手帕切科则攀升到第三的位置。加尔佩林名列第四。

  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只要正常发挥,金牌不出意外就是胡佳的,但是“赛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这句话在决赛中又一次被验证了。第五轮风云突变,胡佳在完成307C(3.4)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时,入水没有控制好,出现了不可思议的重大失误,溅起了高高的水花,仅得到43.86的低分!而古埃拉本轮依旧保持强劲势头,同样的动作获得了成功,得到了86.70的高分。倒数第二轮结束后,古埃拉以总分606.48超过了胡佳攀升到了榜首。胡佳以0.27分的微弱劣势退居次席。由于意外的失误,胡佳原本40多分的巨大领先优势顷刻间化为乌有,形势的急转直下使得最后一轮比赛成为了决定胜负的关键,最后的冠军归属已经变得极其扑朔迷离!

  决定冠军的竞争开始了。巧合的是,古埃拉和胡佳在最后一轮的动作都是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排在第五个出场的古埃拉得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在观众们的鼓励下,古埃拉较好的完成了动作,得到了84.66的高分。这意味着胡佳最后一跳必须得到85以上的高分,才能得到冠军,严峻的考验明白无误的摆在了奥运冠军面前!

  顶着巨大压力的胡佳出场了,现场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关键时刻,胡佳充分体现了奥运冠军的风采,他镇定自若的站在台沿,起跳腾空、空中转体、翻转入水一气呵成,水花控制的非常小,成功!胡佳这最后一跳近乎完美,7名裁判不约而同的全部亮出了9分,这一跳他得到了91分的高分!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冠军争夺战中,胡佳终于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他以总成绩698.01分压倒了古埃拉,夺得了男子十米跳台的冠军。古埃拉以691.14分获得银牌。杨景辉最后一轮的207B完成尚可,得到了77.76分,最终他以619.77获得第七名。

  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最后一轮发挥出色,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获得了96.9的高分。结果他在决赛中先抑后扬,最后时刻脱颖而出,以总分656.19摘得铜牌。墨西哥选手帕切科名列第四,多布罗斯科克最后一轮虽然得到了100.32的高分,但已无济于事,最终他仅以649.62分名列第五,与奖牌无缘。

  新浪体育 长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