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步步高男排大奖赛总决赛:山东济钢夺得总决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7:16 中国排协

  7月24日下午,江苏昆山“水上琼花”体育馆内嘉宾云集,高朋满座,数千名观众群情激昂,瞩目第二届步步高全国男排大奖赛总决赛冠亚军争夺战的上演。比赛在山东济钢队和浙江利群队之间展开。赛前,两队均取得两场胜利,积分相同,但山东队在循环赛中曾以3:1战胜了浙江队。

  第一局比赛开始,山东队先声夺人,取得5:0的先发优势,随后浙江队请求暂停,但
只得到1分。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山东已是8:1领先。此时,落后的浙江队好像没有进入比赛状态,失误连连,让山东队过早确立了11:5的领先优势。在山东的强攻之下,浙江队叫了第二次暂停,希望能够打开局面,但是面对强大的山东队,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仍以7:16落后。在前国手郑亮的掩护下,12号周元网上重扣连得两分,将比分追成12:20。无奈山东队在队长安家杰的带领下,防守到位,后排跳起进攻有力,率先以24:14进入局点,最终以25:16取得开门红。

  第二局,昆山观众把鼓励送给了暂时落后的浙江队,大声呐喊助威,山东队发球失误,把第一分拱手相让。浙江队果然没让现场的观众失望,以3:1暂时领先。凭借安家杰的超水平发挥,山东队很快将比分扳成4:4。瞬时,心态发生变化的山东队不仅发球不过网,而且就连接球也忙中出错,以6:8落后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在短暂调整之后,山东队充分发挥自身网上威力,将比分扳为13:13。此后,两队打的都非常谨慎,比分一直紧咬着交替上升。关键时刻,山东队核心球员的英勇表现再次显示出这支队伍的成熟与稳定,该队以25:21取得胜利。

  比赛进入关键的第三局,刚开场山东队队员精力似乎不够集中,被浙江队5:1领先,不得不请求暂停进行调整。再次上场后,浙江队队员之间相互鼓励,取得7:2领先,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场上比分为8:3。此时,山东队率先换人,但仍未改变落后局面,以8:16落后进入技术暂停。本局比赛浙江队3号核心郑亮一直在场下休息,但老将王贺兵发挥比较稳定;反观山东队,尽管实力更胜一筹,但想赢怕输的心态,导致失误过多。但是,浙江队率先进入局点后,反而变得像不会打球似的,连送对手4分。在25平、26平后,浙江相继调兵遣将,但仍然无法在领先状态下拿下比赛,先后出现了27平、28平、29平。比赛进入白热化状态,尤其是30平后,现场观众的激情被点燃,每一次精彩的扑救都是一片呐喊声。31平、32平、33平、34平,比赛紧张得让人窒息。当浙江队再次以35:34领先时,山东队请求了暂停,又是安家杰,将比分锁定35平!!难分难解,37平!!!最终,浙江队39:37,以接近创纪录的比分、艰难地拿下关键局。

  第四局,尽管场上继续上演着胶着的比赛,但双方队员都放开了打,场面依旧火爆,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山东队以8:7领先。

  你争一分,我抢一球,场内的热烈的气氛将空气点燃,甚至高过了炎热的烈日下的室外温度。浙江队以13:11将比分暂时拉开。当浙江依旧以15:14领先时,山东队请求换人,重新部署进攻。在主力队员郑亮的带领下,浙江队越战越勇,瞬时以23:18确立了优势,并以25:21再拿一局,将大比分扳平!!

  决战的第五局,注定了是场恶战,双方都派出了主力队员,刚上场就表现的异常兴奋。面对山东队的快打快攻,浙江队一上来明显不适应,以1:4落后。当比分达到3:7时,浙江队率先请求暂停。8:3,领先的山东队与对方交换场地。易地再战后,两队核心球员都发挥出色,稳定了军心,浙江队将比分追成7:9。还是在关键时刻,山东队安家杰表现的特别抢眼,一扣定乾坤,带领本队以15:10取得胜利,拿到了第二届步步高全国男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

  回到休息室,安家杰高兴地说,经过努力,自己与队友终于夺冠,自己实在太激动了,所以当最后一扣结束比赛后,难以控制激情在自己的半场内飞奔。安家杰在回顾比赛过程时说,尽管第三局与第四局比赛出现反复,但自己与队友相互鼓励,及时调整心态,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说明本队队员适应比赛的能力得到提升,为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积累了经验。

  赛后,昆山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还为前三名的队伍颁了奖,本次大奖赛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记者 曹勇)

  CVA编辑 2005-7-24(来源:中国排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