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李嵘:平常心看待皇马中国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10 东方网-文汇报

      李嵘

      前度皇马今又来。

      不过,与两年前淹没在一片鲜花和喝彩之中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皇马中国行一开始就遭遇了不同的声音。“4天在中国赚走了4000万元人民币,他们的心可真够黑的。”有人说。

      中国方面的主办方于是大喊“冤枉”,一来表明自己不会那么傻,二则说明他们与皇马是6年的一揽子合作关系,“而且对方这次是打了折的,他们看重的是长远合作”云云。

     
 其实,谁都知道这个世界足坛的豪门俱乐部究竟是为了什么不远万里再次来到中国。

      一句广告词道出了皇马中国行的“实质”——“我们的市场让他们垂涎欲滴,他们的足球让我们大开眼界。”其实,归根结底这只是一次以足球为载体的商业活动,手段和目标都很明确。还是以平常心来看待它吧,无须将对方的生意经看作“掠夺性的圈钱运动”,毕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不用像上次那样将对方“奉若神明”,人家不是来“传经送宝”的,他们在这里拿出的功夫能有在国内联赛时的百分之三十恐怕就不错了。

      其实,我们已经开始冷静下来了。此次的“皇马热”并非有些报道那般狂热,他们在北京除了遭到老天爷的一顿冷雨外,也尝到了京城球迷的冷遇。门票并没有预期的热销,国内企业也捂紧了钱包,比赛的主赞助商最终也没有找到。

      当然,总还有怀着“狂热之心”的人。如果你是一个非常喜爱皇马或者其中某一位球星的球迷,愿意掏钱去近距离地欣赏一下他们的球技,那也无可厚非。应该承认,这样的球迷在中国还是为数不少,或许光一个贝克汉姆,就可能吸引成千上万的女性球迷。然而,究竟程度会达到多少,会有怎样的变化,需要有细致的研究。

      这就是市场价值的法则,也是我们必须尊重并认真思考的对象。我们可以怀着一颗平常心从皇马的两次中国行中学习到很多东西。

      “品牌效应”应该是被反复证明最行之有效的武器,而它的“包装”和“推销”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而另一方面,足球是圆的,市场更是千变万化的,“银河战舰”的两次“中华巡游”在《体育市场学》这门课上是不错的教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