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与世界斗,与自己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3:40 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一个伟大的背影渐行渐远之时,另一个伟大的背影随之而来。前一个是因伤没有出现在蒙特利尔,中国队近十年来最大的对手、31岁的萨乌丁;后一个是现如今引起中国队恐慌的20岁的德斯帕蒂,他在世锦赛上已独拥两冠,次次踩着中国选手的肩膀。

  既然冠以梦之队,那就要与世界为敌。在首日包揽双金开门红后,这支梦之队连续四天没有金牌到手,直到当家明星郭晶晶出场,才力挽颓势。这其中有男女一米板这样的非奥
运项目,也有我们以双保险合围的男子三米板和女子十米台。在这几个项目的比赛中,对手出色发挥征服了裁判,映衬着中国选手屡屡失误的场面。

  不论任何时候,你无法控制任何一个对手的表现。中国队不能抱怨对手的强大,如果你自己充分发挥了水平,没有明显失误,还比不过对手,那也输之无憾。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一些新人怀揣高难度,还没有等到与对手较劲时,自己先用高失误把自己给比下去了。

  难度和稳定是跳水比赛中的一对矛盾,去年奥运会前,中国队就狠抓稳定,在奥运会上8金取6。在蒙特利尔,掌握高难度动作的多是初出茅庐的小将,他们的失误不全是技术动作掌握不到家,多是临场心理调整。很明显的就是贾童和袁培琳,双人赛跳得很好,拿了冠军后便难以轻装上阵,到了十米台单人比赛时,发挥大打折扣。

  以培养新人为目标之一的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是德斯帕蒂们,还是自己的心态。虽然比赛还未结束,但新人们的表演已画上句号,剩下的项目中,全是奥运冠军们的舞台了。新人在大赛中的经历,对于他们的成长格外重要。

  郭晶晶和吴敏霞重新将中国队拉回“梦之队”。在这些奥运冠军登台时,他们最大的对手不再是有名有姓的外国选手,而是自己,他们的比赛就是超越自我的过程。

  郭晶晶已实现了三连冠,中国队在金牌榜上与加拿大的三枚持平,还有三项,胡佳需要在十米台上证明自己是中国男队新的领军人物,中国队亦需要多于加拿大的冠军到手,依然维系梦之队的荣光。(阎建伟)

  作者:阎建伟 编辑:(来源: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