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晶报:皇马中国行 雨过地皮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3:37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中国足球渴望一场雨,使竞技水平、精神面貌和市场都勃勃生长。皇马中国行的脚步声已震动足坛内外的神州,但其将会是国人普遍渴望的这样一场雨吗?

  中国足球多年来已习惯性地成为关心它的人的痛。它自身营养不良,底子薄、素质低,难以自强;它外部环境不善,吃它喝它的人太多、欲望太强,难以发达。其饥其渴,其瘪其旱,急需雨水滋润。

  国际足坛巨人——皇马要来中国行云施雨了。这消息自年初就飞向全国,着实让国人盼、喜了好一阵子。喜盼之中,不同层次民意无非分为五种。一是球迷可以近距离观赏、接近巨星或万人迷们。二是具体参与方可以自己捞得票子,也可为地方GDP增加几个子儿。三是北京国安等合作方可以因此获得与巨人共舞而进步的契机,包括足球训练与比赛、市场人气和价值预期,并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四是少数中国球员可以与世界顶尖高手同场训练,面对面过招。五是如某些接待方渲染的,皇马所到之处会留下如“佛祖摸顶”的荣幸,就是一堆合营、签名等也可以显摆、炫耀四方了。

  然而,遗憾的是,皇马并不是佛祖,其中国行并非为要普渡众生,帮助中国足球上水平。它按经济法则行事,目的简单明了,既要拿出场费,而且一个子儿不能少,更要为未来能在中国掘金、掘得金打下基础。

  看看我们的五种愿望,再看皇马的单刀直入,可谓风马牛不相及。已有消息传来,因为各种原因,北京国安和皇马预先设定的合作协议签字20日没能如愿进行,21日在人民大会堂的双方共同新闻发布会也一扫事先预定的盛大、喜庆和规格,勉强而终。

  显然,到目前为止,皇马中国行一切顺利,除了签署代表真正可能与北京国安进行实质合作、有利于中国球队和俱乐部真实进步的合作协议。而后者才对中国足球提高水平有实际价值。

  皇马在巨星们哄抬下像雾像雨又像风,迷梦、浪漫、美丽、潇洒,引得四处列队欢迎加尖叫。然而,一旦要来真的,皇马缩手了,不干了,除非你作更大的让步。

  皇马是不该受谴责的,中国足球欲与巨人共舞谋发展也是合情合理的。问题在于弱者欲与强者共发展必充满艰难困苦,甚或屈辱,因为只有实力对等才能对等谈判,对等获利。为着中国足球的根本利益,而非雨过地皮湿的尖叫、几许票房收入和几摞摞合营照,引皇马来中国更像是打铁。

  打铁需得自身硬,北京国安,中国足球,你硬了吗!否则,再大的雨水也只能像雨过地皮湿般弄出些铁锈来迷迷世人眼。

  作者:新华社记者曾志坚 编辑:(来源: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