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德总经理:皇马带来混乱快乐 商业赛伤心大于喜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3:37 深圳新闻网-晶报

  时隔两年,皇马第二次的中国行与第一次相比,在轰动效果、商业运作、市场反应以及后续产业的开发方面究竟有何区别?如果两年前的那次可以被看成是一次标准、成功的商业秀的话,那么今年皇马的再次光临,却比上一次覆盖、蕴涵了更丰富的内容。但是今年的京、津之行,皇马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走马观花和混乱不堪的走场后,引发了媒体对此次赛事的广泛抨击。

  作为皇马两次中国之行的赛事推广商,两年前,高德体育经纪公司的目的是通过承办赛事确立自己在中国体育经纪行业的“名”和实现公司“利”的最大追求;但两年后呢?昨天下午,高德公司总经理刘宏伟在昆仑饭店接受了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皇马两次中国之行的诸多感受向记者敞开心扉。

  两名饭店的服务员炒掉,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违反了饭店的规定,利用工作之便找皇马队员签名。

  晶报:参加了皇马很多次活动,突出的感觉就是一个乱字。而且因为这种混乱,引发了媒体对此次赛事的广泛抨击。因为乱,球星们难免就会敷衍。您可能也知道,某门户网站上有一个对皇马中国之行的调查,大多数网民对皇马这次中国之行持否定态度。

  刘宏伟:要说混乱,应该说在北京的几天还是比较平静的。甚至在昆仑饭店聚集的球迷,与两年前皇马在北京饭店相比,简直要算“安静”多了。

  从皇马21日入住昆仑饭店开始,在北京期间,他们一共参加了皇马大道开幕等六个商业活动。这其中,阿迪达斯和奥迪是皇马俱乐部的赞助商,这个活动是由皇马安排的。吉列是小贝的个人赞助商,其他三个,是我们在与皇马签订来中国比赛协议的时候就已经确定的。至于在天津的训练,是由天津市体育局承办的,一切活动的安排,都由天津方面负责。

  晶报:昨天在天津的时候我也看到了,很多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反而是第一批冲向球星们的追随者。

  刘宏伟:天津方面我不好评价,但是无论是前年在昆明、北京,还是这次在北京的三天,至少在秩序的维持方面没有出现什么纰漏。就说昆仑饭店吧,今天,他们刚把两名饭店的服务员炒掉,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违反了饭店的规定,利用工作之便找皇马队员签名。

  与前两年相比,当时大家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样的巨星,从心理上来讲,所有的人除了好奇,没有别的考虑。但是今年不一样,大腕儿们早就见过了,现在更多的人是愿意站在远处看热闹。所以这种个人心态上的细微变化,在场面上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是今年球迷没有上次那么疯狂的原因,但是,个别的混乱场面还是有的,毕竟他们是当今最大牌的球星了。

  皇马既能给人们带来混乱,又能带来欢乐,这就叫皇马现象。

  晶报:但是正是因为这种混乱,才使外界造成无论是皇马还是高德都是为了“掘金”这样的感觉。那么在这种利益的驱使下,难免就会与球迷的利益发生冲突。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刘宏伟:混乱,我觉得是包括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刚才咱们谈的都是外部的,但是你不知道,很多时候是因为皇马在内部协调上出现了问题。咱们就说昨天天津的训练。因为在正式训练前要有一个接见活动,当时在确定天津之行的日程安排时,主要是皇马的商务部与天津方面接洽。当时皇马商务部的人要求,既然是一个见面活动,就应该准备一些必要的茶点。但是等要去天津的时候,皇马的训练部(负责球队训练事务)却坚持,训练前,队员不应当吃任何东西。所以,天津方面就只好把很多茶点撤掉了。结果,长途奔波的队员早已经饥肠辘辘,只能在休息室里见什么吃什么,跟狼没什么区别。这一点,也是引起皇马队员不满的一个原因。

  不过,虽然有这么多混乱,但是应该说,也只能是皇马才能引起这么大的骚动。其实,当你看到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天津,那些目睹了巨星们风采的球迷兴高采烈、如痴如醉的时候,你就会感觉,他们的魅力真的是无人能敌。

  其实上一次的时候,我对小贝并没有什么好感。但是这一次却完全不同了。你看他们两次训练,小贝隔得很远都会向看台上的球迷保持友善的微笑。虽然他的嘴裂得很职业,但是这就是球星,至少我们中国的球员没有这样的意识。所以,皇马既能给人们带来混乱,又能带来欢乐,这就叫皇马现象。

  如果说两年前那次我们是赚了个“金矿”,那么这次则是一个百宝箱中的一枚钻戒。也就是说,这次我们挣不到钱,甚至还有很大可能亏本。

  晶报:听说您两年前承办那次皇马与“中国之队”的比赛,一下子就赚了2000多万人民币,那么这次还能得到如此丰厚的回报吗?据说,这次的赞助和招商活动都不太理想,有没有亏本的可能?

  刘宏伟:这个“本”要看你怎么计算。虽然都是比赛,但是这一次和两年前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如果说两年前的那次我们是赚了一个“金矿”,那么这一次则是一个百宝箱中的一枚钻戒。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两年前,皇马的出场费是200万欧元,这一次也不是个小数。

  但是现在的市场状况与两年前相比却完全不同了。当时非典刚过,所有的商家都需要找一个重新亮相的平台,球迷在压抑了许久之后更迫切想要重返赛场。那时候我们有两个最大的赞助商,一个是红塔集团,一个是健力宝;一个要宣示“山高人为峰”,一个要推广“第五季”。所以非常简单,就是砸钱听个响声。现在的商家比那会儿要精明百倍,我出了多少钱,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回报,甚至对于由哪个队员出席发布会,哪个队员提供肖像权,期限是多长等等,都要完全落实。虽然大家以为皇马可能很精明,实际上,我们中国的企业一点也不逊色。可以说,这次单从承办比赛来讲,我们挣不到钱,甚至还有很大可能亏本。

  晶报:如您所说,既然可能早就预料到了亏本,那么为什么还要承办呢?商人大概都是“无利不起早”,那么您的“利”究竟在哪里呢?

  刘宏伟: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已经成为了皇马在中国的商务开发总代理。这是一个长达六年的计划,其中包括皇马与国安的合作、皇马队员肖像在中国的使用权、专卖品的销售、开设皇马餐厅、学校、商场等等,所以,比赛赚不赚钱并不是一个主要的问题,重要的是怎么形成和运作这个链条。如果我没有这种眼光,相信皇马也就不会选择高德了。

  今年初的时候,我们本来打算要把比赛放到市场可能更为成熟和广阔的上海或者广州,但是正因为考虑到这根“链条”,所以才放到已经失去了一定新鲜感的北京。

  晶报:不过从亚足联的秘书长维拉潘到普通的中国民众,大家一直感觉皇马这种花费巨资引进大牌球员的做法,终究要在类似于中国这样足球欠发达地区找到相应的回报。

  刘宏伟:皇马所有的目的就可以归结为一个“钱”字,这无可厚非。为什么很多球队没有来中国的机会和可能,除了运作的原因外,(俱乐部)没有大的投入也是一个方面。刚才咱们谈到了皇马现象,其根本就在于球星的效应。这一点,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可以同皇马相比。

  这两天媒体都在报道罗比尼奥2100万欧元转会皇马的消息,昨天弗洛伦蒂诺亲口告诉我,他们其实是花了将近4500万欧元才把罗比尼奥拿到手。但是他非常清楚,等罗纳尔多“老”了之后,罗比尼奥就会成为他新的摇钱树。这就像股市中的“高开高走”一样。他的经营理念虽然不能说有多实用,但是毕竟是一种思路,而且至少在市场上能够带来成倍的回报。

  晶报:开句玩笑话,您现在是不是想站在皇马这样巨人的肩膀上挣普通人的钱?

  刘宏伟:任何事情的成功都要建立在一个好的平台之上。我们中国的队员也一样。高德在1998年成功把孙继海运作到英国,正是因为他站在了英超的台阶上,才有了比普通中国球员更高的眼光和成就。国安俱乐部也是一样,通过和皇马的合作,他们就成为了世界上最伟大俱乐部的一部分。那种境界,是中国其他俱乐部难以追赶的。单纯的商业比赛只能让人伤心,主要是你花“钱”还买不到别人的笑脸。

  晶报:从1995年承办北京国安和阿森纳的比赛开始,高德应该是中国承办商业比赛最多、最成功的企业。10年下来,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刘宏伟:单纯从举办比赛来讲,只能说伤心大于喜悦。

  晶报:昨天在天津,训练完之后遇到中国足协“08奥运”办公室的副主任魏少辉,当时他看到混乱的场面后对我说了一句话——不是中国足协主办的比赛,只有一个字……”我理解,肯定是个“乱”字。

  刘宏伟:为什么说伤心?并不是因为市场低迷和国内的足球环境目前不景气,主要是你花“钱”还买不到别人的笑脸。我们这次给了有关部门差不多400多张票,但是最后他们还是对我们的票务“工作”十分不满。也许,这样的比赛真应该让足协搞一搞,真切地体会一下。

  不过这次倒让我轻松一点的是,两年前的比赛,一直到快比赛前,我还在跟“中国龙队”的人谈论出场费的问题,但是这次不同了,由于国安与皇马可能的合作,一切都显得顺利和自然。要不然的话,我怎么可能有时间接受采访?

  晶报:国安与皇马的合作前景究竟会怎么样?您刚才把这场比赛比喻成链条中的一环,那么大家最想知道的是,这条链条最终能否“串”起来?

  刘宏伟:今天上午11点半,中信集团的老板王军接见了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虽然不知道他们谈成了什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双方对合作的大方向已经达成了共识,主要是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具体细化。

  晶报:高德以后的工作可能会全部围绕着皇马的中国计划来进行,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以后高德将会退出商业比赛的行列?

  刘宏伟:至少在俱乐部的层面上,我们就此“洗手”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高德就彻底退出商业比赛的运作。我们已经拿到了今年11月中国国家队与阿根廷队的承办权,初步打算是放在广州或者香港进行。

  晶报北京7月23日专电特派记者李宏文

  作者: 编辑:(来源: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