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梦之队梦醒时分 郭晶晶距历史第一人仅一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3:12 新京报
  郭晶晶轻取女子3米板冠军,中国队走出连续4天的无金荒
梦之队梦醒时分郭晶晶距历史第一人仅一步(图)
晶艳

  郭晶晶的实力不仅在于动作完成质量高,还有她的姿态优美。

  本报蒙特利尔电(特约记者景正华)本届游泳世锦赛的跳水池边,中国队还没有哪一天像昨天这么“风光”———在女子3米板比赛中,由于奥运会冠军郭晶晶和吴敏霞联手作战,金、银牌最终尽收囊中,这也是在连续四天和冠军无缘之后,中国队再次夺得金牌。

  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最后的决赛,郭晶晶和吴敏霞一直没有给对手机会,“双保险”的她们牢牢占据着前两名的位置。而其他选手,只能为了一个第三名殊死竞争。决赛中,郭晶晶的每一跳都非常完美,最后以总成绩645.54分夺冠。吴敏霞的第四跳因为大雨挡住视线稍有失误,只得到65.10分,但总分619.05,已经足以确保她获得第二名。

  女子3米板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多年来无论是奥运会、世锦赛还是世界杯,冠军从来没有旁落。而郭晶晶参加了三届世锦赛,已经收获了三块单人金牌和两块双人金牌,如果她能在接下来的双人比赛中和搭档李婷一起获得冠军的话,她将成为世界跳水史上第一个获得单、双人三连冠的选手。

  余波

  没有风雨,她俩会更完美

  本报蒙特利尔电(特约记者景正华)郭晶晶果然出手不凡,不仅没有给对手机会,甚至没有给自己的师妹吴敏霞任何机会。夺取3米板单人冠军后,尽管没有讲出来,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喜悦和郭晶晶的沉着已经宣布:她就是中国跳水队当前的“一姐”、领军人物。

  对于胜利,郭晶晶淡淡地说:“今天发挥得很好,拿到冠军我很高兴。我会继续努力,争取2008年再拿金牌。”对于压力,郭晶晶更是轻松化解。她说:“每个运动员都会有压力,但我觉得可以将压力变成动力,更好地去比赛,而不是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对于郭晶晶的表现,周继红更是喜出望外,她说:“我对她今天的表现很满意,在3米板这个项目上,她很好地保持住了自己的优势,无论是空中动作还是入水,她都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应该说,决赛受了点大雨的影响,郭晶晶和吴敏霞都没发挥出最好水平。上午的预赛,两人才叫完美,希望她们能够继续保持住这样的状态,经受更多的考验。”

  公告

  新规则蛙泳入水可出蝶泳腿

  据新华社电国际泳联日前结束了技术委员会代表大会,对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和公开水域五个大项目的规则分别进行了修改。“变脸”后的新规则将于60天后生效。

  其中,对于游泳项目的最大改变是允许蛙泳选手在出发和转身后,在水下进行一次蝶泳腿和一次蛙泳腿,然后露出水面进行正常的蛙泳动作。此举解决了游泳界内人士争论了多年的问题,众多蛙泳和混合泳选手会因此而高呼“万岁”。

  以前的规则要求,蛙泳中不能出现蝶泳腿的动作,否则将视为犯规。然而,由于出发和转身后蛙泳技术动作的特征使然,很容易让站在岸上执法的裁判“错判、误判”冤枉好人。从1978年柏林世锦赛到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几乎每次比赛都有人因此“蒙冤”。

  中国蛙女齐晖在雅典奥运会的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被判转身犯规。而她的说法是,自己是蛙泳主项,向来特别注意动作的规范性,绝对是裁判的判罚尺度有误。

  追星

  菲尔普斯坐着大巴车来了

  如果有人问:本届游泳世锦赛最闪亮的明星是谁?绝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说出“菲尔普斯”的名字。昨天,这位美国游泳神童“驾临”蒙特利尔,开始了他世锦赛的第一次场地热身。

  由于美国距离加拿大非常近,菲尔普斯直接乘坐美国游泳队的大巴来到了蒙特利尔。不用适应天气、不用倒时差,比赛没开始,菲尔普斯已经胜了一筹。

  来到泳池边的菲尔普斯看上去精神不错,身穿黑色游泳裤的他在水中轮换动作,似一条鱼一样穿梭。没有接受采访,酷酷的菲尔普斯来去之间,将崇拜留给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而在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他将继续参加8个项目的角逐。不同的是,菲尔普斯放弃了两个自己持有世界纪录的项目: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而是选择了两个新项目:100米和400米自由泳。“我认为这样做更有意思,使我动力不断,而且为了提前准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必须做一些尝试。”菲尔普斯之前如此解释。

  特约记者 景正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境进新闻 全部游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