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工商直捣城区“家中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06 石狮日报
工商直捣城区“家中店”(图)
  本报讯一块“劳力士”手表才几十块钱,你信吗?但在石狮街头,就有人会这样低声地向你“推销”。如果你动心了,这人便会带着你走街串巷,最后拐到某个偏僻小店里,然后你就等着挨宰。昨日,石狮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对几条小巷里的一些店铺进行突击检查,便发现数家靠“街头拉客”做生意的“黑店”。在这些“黑店”里,工商人员查获了一批涉嫌假冒“劳力士”、“BOSS”、“鳄鱼”等名牌商品。

  “近年来,我们已加大对街头拉客现象的整治力度。目前,虽说这种现象有所减少,但在汽车站等一些繁华路段仍然存在。下一阶段,我们将会从源头上对此加大整治力度,直捣城区家中店。”市工商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街头拉客惯用伎俩

  据工商局执法人员介绍:在街头拉客主要以中年妇女居多,其惯用伎俩主要是以“超低价吸引顾客”。一般“流程”是:首先由“拉客”者在车站等游客较多的地方“找目标”,被其盯上的“目标”多是外地游客。她们会低声地告诉游客“有很便宜的家电”。如果游客动心了,这些“拉客”者便会带着他们走小巷子到一些偏僻的小店里。在小店里,店主会向游客出示照相机、摄像机、手提电脑、手表等产品,这些商品多是真货。当游客准备以低价购买这些产品时,店主就会主动地指出这些产品的一些不足,并表示愿意以更低的价格让游客买“另一款”产品,而“另一款”则是假货或冒牌货了。或者是,店主在游客付钱后将真货“掉包”,一旦被游客发现了,店主则威胁游客一定要买,否则不让游客离开。

  整治“街头拉客”难在哪?

  对于“街头拉客”行为,工商执法人员表示“有较大的整治难度”。重要是那些躲在偏僻小巷中的家中店、店中店有一定的隐藏性,流动性也较强,给管理带来很大困难。此外,打击“街头拉客”、“强买强卖”行为也存在“取证难”的问题,如果消费者证据意识不高,商家“赖”起来时,执法人员往往不好裁定谁对谁错。“贪小便宜”助长违法行为“街头拉客”行为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顽疾”,因为它不仅有损消费者的权益,而且也影响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前些年,“街头拉客”就给石狮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对于“街头拉客”这个“顽疾”的不断滋长的原因,工商人员认为,一个主要的因素来自于消费者自身。“如果消费者不贪小便宜,那么就不会被那些超低的价格诱惑,自然也就不会发生受骗上当,或者强买强卖的事情了。”

  工商两年立案查处5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街头拉客”现象主要集中在汽车站周围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对此,我市工商部门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两年来共受理此类投诉案件6起,立案查处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万元,取缔无照经营的家中店、店中店2家。

  7月上旬,我市工商局就如何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召开专题会议。随后抽调凤里、灵秀工商所及检查大队的执法人员组成专门的行动小组。近期来,行动小组对位于汽车站周边的家中店、店中店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以打击“街头拉客”,并对那些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整治。7月21日、22日,工商执法行动小组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迅速出击,查处了数家家中店以及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商家。(廖文寿陈志扬记者林春凯文/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