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蛇打七寸 赢棋赢半目--中韩天元战决胜局侧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5:47 新民晚报
打蛇打七寸赢棋赢半目--中韩天元战决胜局侧记(图)
  中、韩“天元”古力和崔哲瀚,棋风皆属嗜杀成性。但古力是“矛”,时常重拳出击;小崔则相对是“盾”,在躲过了打击之后,才冷不防反咬对手一口。

  同里杯第九届中韩天元战第一局,古力几次出击无功而返,结果不慎中了“蛇毒”之咬,导致了中盘溃败。第二局,古力也未能一举击垮崔哲瀚,仅在收官稍占上风,最终以半目险胜。一夜之间,舆论纷纷评论说“古大力”变成了“古官子”,毕竟在古、崔交手的记录里,两者还是第一次由数子点目才分出胜负的。

  昨天的中韩天元战三番棋决胜局较量,经过重新猜先之后,古力猜到了黑棋。由于前两局均是执黑方获胜,因此决胜局猜得黑棋的古力,至少在心理上占了点优势。经过前两局逞勇斗力的比试之后,在决胜的第三局,古力和崔哲瀚似乎都想稳住阵脚,在前数十手棋的布局中都是规规矩矩。

  然而,棋势到了当仁不让的时刻,两棋手本性难移,各自的风格立即展现得淋漓尽致。崔哲瀚的白88有力挡下,企图截断左边两颗黑子,古力黑93立即以一步“并”的好手予以还击。小崔一见狠招无效,马上移步换形,反过来丢弃两子白棋来摆脱困境。

  对此,古力忍无可忍在中腹发起缠绕攻击。可惜在复杂的局势下,古力操之过急而未能找到最佳的攻杀方案,结果虽然擒获了一条“白蛇”,但自己也被“毒蛇”咬了一口,上边五颗黑子被吞,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在崔哲瀚又一次狡猾地闪身之后,棋局在大转换后意外地进入官子决胜的形势(如图)。白1打是小崔局后十分痛悔的败着,其本意是利用死棋留些余味,但至黑6,白棋反而白白损失了以后在2位挡下,还有6位扳和A位扳的收官“利益”。就是崔哲瀚白1不可思议的小小失误,胜负天平开始才向古力倾斜了。

  同里镇不愧古力的福地,使得他又一次幸运地以半目之微的优势,拿下了决胜局。在终局的瞬间,崔哲瀚的脸上写满了“失落”二字。半目,这个在棋盘上胜负的最小差距,让自己与奖杯失之交臂,更何况是接连两天的两盘半目之败!

  在胜负揭晓之后,在场所有的中国棋手和棋迷不由自主地对这位年轻的韩国少年产生了怜惜和敬意。

  记者吕国梁张建东

  (本报吴江今日电)

  中韩天元战古力与崔哲瀚决胜局棋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力新闻 全部天元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