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举贤开始“避亲” 老朱不再固执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19 扬子晚报

  不得不承认,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对朱广沪一直极为不利;一份东亚四强赛的国脚名单,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

  此前在遴选国脚时,朱广沪曾经推崇“唯状态论”,这一次其昔日爱将李毅的落选可谓这一原则的实际体现;与此同时,对于联赛中严重违纪的“一号门将”李雷雷,朱广沪一度打算另辟蹊径实施一番拯救,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二李”的消失,即使是短暂的
,也足以折射出朱广沪的某种变化——他终于说服自己:在刚刚上任之初,没有任何必要为一两名争议性球员的入选问题“铤而走险”,一定非要站在“人民舆论”的对立面上。“识时务者为俊杰”,深圳国脚人数由最初组队时的6人骤降至现在的两人,朱广沪“举贤”也开始“避亲”了。

  当然,“唯状态论”不可能是绝对的。比如,类似上海申花几乎没有职业联赛出场记录的郜林居然入选,而像天津康师傅近来状态神勇屡屡进球的于根伟却无缘加盟,恐怕国脚年轻化依然是朱家军发展的一个基本的大方向——在郑智、肇俊哲两人因伤缺阵以及李霄鹏、杨璞等落选之后,在这份名单中曾经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的国脚已着实所剩无几。

  较早公布的国家队35人大名单上一共只有8名国青球员,此番朱广沪便一口气招进了其中的6人,显示出其尽早让更多的年轻球员通过国际比赛得以迅速成长的一份强烈渴望。

  在韩日两强均以零海归出战的情况下,东亚四强赛的含金量俨然降低了许多;即便中国队此番能在韩国有所作为,对于与韩日对抗的未来也难有收获太大的指导意义,因此,朱广沪练兵和争胜并重的“搂草打兔子”的想法昭然若揭。

  直观上,你肯定感觉这份名单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只不过,转头认真想似乎也没有什么更多更好的补充。朱广沪执教的中国队依然处于百废待兴千头万绪的一个时段,先为自身营造一个相对和谐的生存和舆论环境,然后再徐图改进、徐图改造也许是朱家军走向未来的唯一途径。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