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陈小平女子蹼泳400米夺冠 世界冠军演绎爱拼才会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杜伊斯堡(德国)7月22日电 题:陈小平,爱拼才会赢

  新华社记者于涛

  22日晚,德国杜伊斯堡魏道体育公园游泳馆,第七届世界运动会女子400米蹼泳决赛即将开始,一位身材瘦小的中国姑娘站在第3赛道前,与旁边人高马大的欧洲选手形成明显
的对照,但举手投足之间却蕴含着一种强烈的自信。

  她,就是在2004年世界蹼泳锦标赛上三夺冠军、三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蹼泳名将陈小平。

  随着发令枪响,8名选手在空中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跃入碧蓝的泳池,比赛开始。陈小平游在最前面,比第2道的俄罗斯运动员稍稍领先。100米,陈小平仍保持对俄罗斯选手的微弱优势,与其他赛道的距离拉大。200米,俄罗斯选手冲上来,开始与陈小平齐头并进……

  在中长距离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往往因耐力不足而被欧美选手赶超。想到这些,记者的心马上悬了起来。但随即发现旁边的李金胜教练的脸色却变得轻松,嘴角还微露笑意……

  赛场情形突变,陈小平发力了!250米,已明显拉开与俄罗斯选手的距离;350米,领先俄罗斯选手半个身位;最后15米,领先优势已不可动摇。400米,她第一个触壁,3分19秒67,破世界运动会纪录。又一枚金牌,又一个世界冠军!

  今年20岁的陈小平来自广东东莞,15岁开始练习蹼泳,对普遍打小练起的中国运动员来说,这是一个起步较晚的年龄。“看到这种像海豚一样优美的泳姿,我被完全迷住了,”陈小平笑着回忆说,“虽然后来慢慢品尝到训练的苦,但我内心一直未改变对蹼泳的热爱。”

  就这样陈小平进入地方体校专攻蹼泳。但她的身体条件并不出色,身高仅有1米62。虽然刻苦训练了几年,但成绩并不突出。2002年在广东省运动会上陈小平蹼泳比赛中最好成绩仅是第四名。但就在这次比赛中,她被著名蹼泳教练李金胜发现并收录到自己门下:“她的身体条件当然不是最好的,但我看中的就是这个孩子身上有一股灵劲、拗劲特别是拼劲。体育竞赛,爱拼才会赢吗!”

  在李金胜的悉心调教下,陈小平开始更加刻苦和科学的训练。由于中长距离项目要求运动员有极好的耐力和心肺功能,除了水中练习之外,陈小平每天还要进行陆上力量和长跑训练。“我知道练中长距离要比短距离练得更苦;我知道为弥补身体条件的不足,要想取得与别人一样好的成绩,我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既然选择去做,无论做什么我都一定要做好!”陈小平说。

  陈小平的成绩迅速提高。2004年,她终于被选拔进国家集训队,参加第十二届世界锦标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却一鸣惊人,连续夺得400米和800米两项冠军,并将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改写在自己名下。此外她还与队友合作为中国队赢得4X200接力比赛的冠军,同时打破世界纪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蹼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