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他比萨乌丁厉害多了 德斯帕蒂中国梦之队的头号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选手徐翔(左)、王峰(右)和德斯帕蒂在领奖台 上合影。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德斯帕蒂在男子1米板决赛中。

  个头不高,也就1米65左右;年纪不大,不过二十出头。但这个娃娃脸的蒙特利尔男孩,在加拿大人心中已然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大英雄。凭借着近乎完美的发挥,这位跳台专家不仅在第十一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包揽了两枚跳板金牌,而且令中国“梦之队”将其视为头
号“敌人”。

  “跳水就是我的生命”

  5岁时从自家泳池开始人生第一跳的德斯帕蒂,凭借着天分与刻苦,在他13岁时就跳出了名堂———1998年英联邦运动会的10米跳台,见证了这位少年英雄夺金的时刻。此后,10米高台就成了德斯帕蒂屡创辉煌的地方。而让他最为骄傲的莫过于2003年在巴塞罗那首次登上世锦赛十米跳台的王位。

  然而,2005年对德斯帕蒂而言可谓开局不利,年初的一次背部受伤使他的训练受到影响,本着以长远眼光为自己跳水生涯打算的想法,德斯帕蒂忍痛暂别跳台,将精力转向跳板。而他卫冕跳台冠军的梦想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破灭。

  不过,起跳高度的降低并没有削弱德斯帕蒂的竞争力,他为了备战世锦赛将家人、朋友以及一切可能让他分心的人或事都抛在了身后,“跳水就是我的生命,我知道不全身心付出,就不可能有现在的我”。就这样,专注为德斯帕蒂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他想回到最爱的跳台上

  无论是在拥有卫冕冠军多布罗斯科克、奥运会金牌得主彭勃、跳板新星何冲的3米板竞争中,还是在有中国“双保险”2001年冠军王峰和2003年冠军徐翔出战的1米板比赛中,德斯帕蒂都以几乎无懈可击的表现,在预赛、半决赛、决赛中一路领先,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

  当娃娃脸蓄起胡须,青春多了几分沧桑,但震耳欲聋的呐喊声没能让他沉静的面庞浮起任何表情,他只是用一个又一个10分激起更多的尖叫。“其实我只是表面很酷,很沉着,我只是把紧张藏在了心里。”其实,把情绪藏在心里,已然是一种成熟的表现。

  对年轻的德斯帕蒂而言,蒙特利尔绝不是他成功的顶峰。“在这里,我证明了自己在跳板上能做到什么。当然,我也还想回到我最爱的跳台上。”

  他比萨乌丁厉害多了

  对于德斯帕蒂的两度夺金,中国队的教练和运动员都给予了极高评价。中国队教练刘恒林说:“德斯帕蒂真的是太厉害了,全场比赛他是所有选手中最稳定的一个,一套动作几乎没有半点失误。而且,他有高度、有起跳的距离、有深度,他今年才20岁,还可以跳8年,他将是未来8年中国队最可怕的对手。”

  有人已经将20岁的德斯帕蒂和俄罗斯名将萨乌丁联系到了一起。刘恒林说:“他比萨乌丁厉害多了,萨乌丁没有拿过3米板单人的奥运会冠军。论水平,中国队现有的所有运动员都要比德斯帕蒂差。”

  同德斯帕蒂比赛时,中国队员都觉得非常困难,赢他太难了。奥运会冠军彭勃说:“他真的很厉害。虽然难度是对等的,我们很难对付他。赢比赛关键是要赢自己。”

  那么今后如何对付他呢?彭勃说:“就三米板来说,他的年龄有优势,我的体力比他差,但我也有我的优势。而且,何冲正在慢慢起来,有两人对付他,保险系数会高一些。而且,他要同时对付两个高水平的中国运动员,我想关键时刻心态也会有变化。”

  德斯帕蒂的可怕在于他的稳定,在于他稳定的心态。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发挥始终稳定,三米板决赛“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是个难度极大的动作,他硬是如同一根针一般地直插入水,完全打动了裁判和观众。(据新华社)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