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仍无尤纳斯印记 纯商业行为降低斗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1:52 时代商报

  从6月22日到7月22日的30天时间里,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参加了5场“中美对抗赛”和两站各3场“四国邀请赛”,其间奔走了6座城市,取得了8胜3负的成绩。且先不论其他,单从昨天刚刚结束的哈尔滨站四国赛中国队精神萎靡、斗志匮乏的表现来看,明显厌战的情绪对于即将参加“斯坦科维奇洲际冠军杯”的尤家军来说,无疑是在姚明笃定缺阵之后的“雪上加霜”。

  纯商业行为降低斗志

  实事求是地讲,11场比赛集中在30天之内进行,而且散布到遵义、广州、惠州、济源、晋江、哈尔滨6座城市举行,对手中仅两支美国“杂牌军”就和中国队打了7场比赛,热身的意义实在有限,显然商业收益是此次国篮之旅操办者最主要的目标。所以,国手们在进行了几场枯燥、乏味的所谓对抗后,逐渐失去动力和兴趣也就在所难免了。在全部11场比赛中,中国队只有一场得分达到100分,5场没有超过70分(其中包括一场创国篮历史最低记录的49分),这样的成绩在热身赛中绝对是不正常的,只能说是进取心不够的表现。

  尤纳斯风格未见体现

  尤纳斯对球员的要求不仅标准很高,而且几乎面面俱到。比如在饮食上他要求所有的队员都必须按时吃早饭,而包括三餐的营养搭配他也会亲自过问。另外,每天什么时间出发训练、热身几分钟、投篮几分钟、放松几分钟、开会必须提前几分钟到……尤纳斯都有严格规定。训练和比赛中的自我保护也是尤纳斯强调比较多的。不过相比这些细节,如何把训练和比赛更有机地结合起来,却是尤纳斯目前面临的难题。

  从这11场比赛来看,尤家军目前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的主力阵容是:控球后卫刘炜、得分后卫李楠、小前锋朱芳雨、大前锋莫科、中锋易建联。这套阵容的特点是内线用阿联和莫科的“双高”来弥补没有姚明的缺陷,而外线有李楠和朱芳雨两个目前国篮最为稳定的得分点,刘炜则相比队内其他后卫大赛经验更为丰富。而在替补方面,得分能力很强的后卫张云松和身高2.02米的孙悦、防守出色的小前锋老将张劲松和小将边强、弹跳出众的大前锋杜锋和技术较好的王博、目前国篮惟一纯粹的中锋唐正东,这7个人也会根据对手的不同而得到出场机会。同时,1.76米的后卫吕晓明和前锋王仕鹏则分别由于身高和特点不突出的原因基本已经被摒弃。尽管人员已基本确定,但尤纳斯的执教风格和理念却至今尚未形成体系。由于语言不通,在训练和比赛中尤纳斯只能靠翻译和队员沟通。这位“欧洲凯撒”和他的中国弟子目前最需要相互了解、相互磨合。

  冠军杯切莫只重名次

  虽然缺少了吉诺比利和奥贝多,但昨天下午抵达北京的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的实力绝非是刚刚与中国队交手的、由近几年先后混迹于CBA中辽宁、上海、陕西等队的罗伯特、霍夫、戴克等美国不入流球员组成的杂牌军所能够比拟的。此外,欧洲冠军立陶宛、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非洲冠军安哥拉和美洲亚军波多黎各等队,都堪称亚洲冠军中国队在首届“斯坦科维奇杯”中的劲敌。因此,尽管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悬红50万美元激励中国队,但在缺少姚明、队伍尚未成形、且目前正处于疲劳和厌战的情况下,尤家军应本着从长远考虑的前提、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不要把目光只盯在冠军奖杯和巨额奖金上———须知,2008才是尤家军最主要的目标。

  时代商报记者杨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纳斯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