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中国跳水小心狼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1:47 三秦都市报

  世界在不断加紧追赶着中国的步伐,曾经我们引以为豪的领跑优势一步一步地被蚕食着。蒙特利尔,我们看到了这个不争的现实。连续几日颗粒无收,摆在面前的现状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而现今,我们要面对新人的成长及对手的追赶两大难题,能否解决好这两方面的问题将是中国队能否完成2008任务的关键所在。

  “狼来了”只是一个信号

  加拿大在自家门口的雄起,告诉我们“狼”来了。相继旁落的金牌,让我们开始警惕这匹来者不善的“狼”。翻开世界跳水的历史,加拿大这个原本在跳水项目上找不到自己位置的国家,如今却能“雕塑”出德斯帕蒂这样的顶尖选手。世界跳水逼近我们的事实已经形成,而加拿大这匹“狼”仅仅是给我们发出的一个信号罢了。其实,不只是加拿大这一“匹”狼,而是有诸如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等这样一群“狼”。当然,加拿大跳水的崛起也警醒着我们———也许还有很多我们目前还“看不见”的对手正在某一个角落里悄然却茁壮地成长着。很显然,如果“狼来了”的这种现状不能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和思考,那么,今天在蒙特利尔发生的这一切还会在2008重演。

  “梦之队”还剩什么?

  中国跳水的崛起,是靠一代人的钻研、创新。当年,我们的压水花技术独一无二,动作发明层出不穷。如今,中国跳水队已无秘密武器可言。在世锦赛赛场,我们见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世界冠军童辉、李艺花分别在澳大利亚队、加拿大队执教,可以说中国的训练方法和技术特点,早已为人家采用。难度上,对手们已经和我们不相上下了,稳定上,对手反而要优于我们。那么,我们还剩什么?

  也许我们剩下的仅仅只是运动员培养体制的优势了。放眼世界,还有谁有像我们这样的“举国体制”———在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一批一批集中起来训练,十二三岁就可以参加国际大赛,十四五岁就可以夺金摘银。这固然是“举国体制”的优势,但我们的选手在心理成熟程度和心理承受能力上却存在着明显的先天不足:以前,我们在没有压力下的完美发挥,而现在,我们在对手的夹击下失误频频,同时也使我们接连失掉冠军,今天的蒙特利尔就证明了这一点。那么中国还凭什么找回我们跳水池中的霸主地位呢?面对即将到来的2008,“梦之队”应该思考了。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艾奇 周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