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继红:我们在交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1:02 竞报

  以新人出战的中国跳水队表现起伏不定———

  本报记者报道 男子3米板丢了,女子10米台的金牌也挂在别人的脖子上。除了开赛第一天包揽两金,跳水梦之队已连续三天没有金牌入账。

  周继红:要舍得交学费

  翻开中国队的名单,不难发现出征本次世锦赛的中国队是所有队伍中年轻人最多的。女子10米台的袁培琳和贾童分别14、15岁,男子3米板的何冲18岁,男子10米台双人的林跃17岁,李婷虽然已是奥运冠军,但她也只有18岁。

  如此多的生面孔第一次亮相出现起伏很正常。一来新人毕竟经验不足,二来跳水这个靠裁判打分的项目印象分很重要。但从领队周继红在女子10米台失利后强调锻炼新人的重要性的话语里,可以嗅到中国跳水的志存高远:“中国跳水队要舍得花学费,在大赛中放手锻炼新人。如果不舍得花学费锻炼新人,就不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出成绩。”

  使用新人就得冒一定风险,这一点在女台比赛中得到了验证。袁培琳和贾童在决赛中分别于第5跳和第4跳出现了较大失误,使中国收回上届丢失金牌的愿望落空。但周继红还是肯定了这两个在国外选手眼中还没有长开的女孩的潜力:“贾童目前难度系数处在世界第二,而袁培琳到国家队后状态和能力有目共睹。她们在双人比赛中夺得了金牌,表现令人满意,也证明成为真正的单人世界冠军只是时间问题。”

  主场是柄双刃剑

  对在家门口作战的选手来说,主场作战意味着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但也容易造成压力。女子10米台卫冕冠军海曼斯就不幸成为反面例子。预赛排名第二的她因为两次重大失误最终仅名列第四。

  海曼斯是土生土长的蒙特利尔人。昨天的比赛中,只要她出场站在高台,观众的欢呼声明显要比给其他选手的热烈一些。跳完后,只要动作基本完成,掌声、口哨声响彻全场,无形中给了裁判极大的压力,想不打高分都难。但可惜的是她心理压力过大,太想给家乡父老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结果适得其反未能卫冕。

  国家队领队周继红赛后指出,同样是主场,加拿大选手的表现不相同,结果也不同。这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必须要保证自己发挥出水平,没有失误,才能尝到主场作战的“甜头”。

  蒙特利尔不是巴塞罗那

  本届世锦赛的跳水比赛已经过半,决出了5块金牌,中、加两国各获2枚并列第一。但中国在第一天的强势之后连续三天没有金牌入账,特别是在男子3米板和女子10米台两个奥运项目中接连失手,很容易引起人不好的联想,那就是上届巴塞罗那世锦赛的惨败。2003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遭遇悉尼奥运会之后的最大失败,仅获4金,其中还有一个为非奥项目,当时在国内引起一片哗然。

  本届世锦赛还有最后5个跳水项目的金牌有待争夺,其中还有男子10米台双人等4个奥运项目,在已有两金在手的情况下,周继红对中国跳水队超越上届成绩充满信心:“今后四天比赛正常发挥应该还是能够取得好成绩的,也希望队员能够有更好发挥,超越上一届的成绩。”

  作者:谢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