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塞罕坝的春天:看不尽的油菜花 无限景色在草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04 中国体育报

  位于承德以北、横跨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塞罕坝景区的面积达842平方公里,南部的人造林区、东北部的大草原、六七个比较大的湖泊和两条河流,还有成片的白桦林和遍地的五彩鲜花,再骑一下著名的军马——

  我们通常所说的坝上草原,其实按照距离北京由近及远的地理位置可以分为三块,丰宁坝上和张北坝上已经早已被游客所熟悉,而位于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的塞罕坝
坝上则是在近两年才渐渐进入背包客的眼帘。

  塞罕坝在蒙语中是“美丽的鲜花”的意思,而7月正是草原的春天,辽阔的草原上处处鲜花盛开,正是人们游玩的好季节。为了不耽误这大好“春光”,上个周末,我们一行9个亲朋好友一起奔赴塞罕坝。

  向塞罕坝爬升

  从北京去塞罕坝可以选择坐火车或者是自驾车,为了玩得更尽兴,我们选择了坐火车前往,事先订好了卧铺票,周五晚上从北京出发,睡上一觉,凌晨4点多就到了距离隆化不远的四合永站,此站很小,却是去周边很多景点的始发中心。所以尽管到达的时候天刚蒙蒙亮,但是从这站下车的游客却不少,站外也早已有很多辆中巴、越野车在等候。这些都是游客们事先通过网上或者电话预定的车子,由它们再把游客载向更远的目的地。

  我们也早已订了一辆车,9个人,坐一辆可以满载20人的中巴,这样坐起来比较宽裕,大小行李也有地儿放,而且两天的行程一共600元,价格也可以接受。司机小刘是个当地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景点线路以及不为人知的林间小路都十分熟悉,在未来的两天行程中,我们发现,找这样一个司机实在是太关键了。这个小刘在网上的评价度非常高,看来真是名不虚传。这里尽管地处偏远,游人罕至,民风淳朴,但是他们已经懂得在互联网上宣传自己,拉生意谈价钱,实在是令人不得不感叹网络的强大延展力。

  从四合永到塞罕坝还有三个小时的车程,有人抓紧这三个小时补觉,但是因为多是山路,十分颠簸,所以也只能是半梦半醒地休息一会儿。其实窗外的风景很好看,这里种植的都是耐寒耐旱的作物,这时正是油菜花开的时候,淡淡的黄一片一片的,煞是好看。

  看不尽的油菜花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一般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也只是在河北省境内的景点游玩,最远处的娱乐项目是“界河漂流”,并不深入到内蒙古的管辖范围。而我们此次的目的地则深入到内蒙古的地理范畴,因此在这些景点都没有停留,而是继续沿着山路向北爬升。

  越过界河,车子明显地少了许多,此时也就是早上7点左右,下车买票的时候,小风吹在身上刺骨的冷。但是当车子行驶在广袤的草原上时,阳光肆无忌惮地晒下来,感觉这里的温度一点儿不逊色于北京。不过空气清新干爽,没有近日北京桑拿天似的闷热。

  森林公园总面积41万亩,其中森林景观106万亩,草原景观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5.2%。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看上去令人心胸开阔,草原上散落的羊群和牛群正悠然自得地吃着草,马则三三两两地卧在那里晒太阳,或是到小河边饮水,这真是久居城市里的我们难得一见的田园风光。

  突然发现我们带的一包密封装的薯片已经尽可能地鼓胀起来,像个吹足了气的气枕头,同行的一个朋友拿出他的GPS全球卫星定位仪一看,原来已经到了海拔1600米的高度。

  车子猛然间拐入一条巨颠簸的小路,我们放在后座上的行李随着车子颠簸的节奏都颠到了椅子下面,人也跟着剧烈颠簸起来,司机告诉我们,这里就是著名的三拐子沟,受尽了颠簸的苦,就可以看见草原上最大的一片油菜花了。还好路途并不远,就在我们几乎不堪承受之时,车子忽然停了,前面,赫然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黄色海洋。

  已经有几位摄影爱好者比我们到得更早,架好了三角架,从各个角度捕捉油菜花的光影。我们这个队伍也不乏摄影爱好者,共有7架照相机和1架DV对准了这片油菜花,从远景到微聚,一通谋杀“胶片”,不过现在都是数码产品了,于是大家更加没有限制,越发“谋杀”起来。

  无限景色在草原

  深入塞罕坝,草原的美景就尽情展现在我们眼前。这里的草甸还算肥沃,也没有过渡放牧的痕迹。漫漫的平原上间或有一棵树、或是几棵长成的一丛,都是纯粹野生的,构成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少有的几块沙化的土地已经被铁丝网圈起来,人、畜都不得进入,更别提车了。要等到里面的草皮彻底存活了,才会将铁丝网拆掉。

  下午我们向大峡谷进发。塞罕坝上叫大峡谷的地方有好几处,当然,所谓大峡谷并不是像三峡、虎跳峡那样的峡谷,没有丝毫的险峻和气势澎湃的模样,而是两岸坡势平缓,曲线优美的大洼地。本地人把它们叫做沟,比如:对长沟、北沟等,大峡谷的叫法是摄影师们起的。谷底的树木长得比较低矮,弯弯曲曲的小河在树木的遮掩下断断续续,据说它们还是滦河的源头!成群的牛羊漫步其间,有的峡谷里还坐落着小村庄。大峡谷最美的时光是有雾的时候,雾气不高,只在地面上飘荡,美丽的树冠都冒出来,甚至连牛、马的脊背都在雾气之上。峡谷之美难以言表,给人以置身世外的幻觉,不少人可能会在心里暗暗地问自己,此地莫非仙境乎?

  骑马进入大峡谷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旅游景点的马大概需要50元钱每小时,而到了这里,只需要一半的价钱。因为草原上多是柔软的土地,所以这里的马是不钉马掌的,因此马如果走到了偶尔几米长的碎石路上,马的主人都会非常心疼,这个时候最好是下马减轻它的负重,能够保护马的脚掌。

  这里也是越野车爱好者的天堂。很多热爱驾驶越野车的车友组成车队连续驾车近10个小时来到这里,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撒开欢儿似的跑。虽然因为急速行驶扬起的尘沙让跟在后面的马队或者车队吃尽了苦头,避之不及,但是此地的居民却对“城里人”的这种行为表现出极大的宽容,也许他们对城市里的交通堵塞有所耳闻吧。

  饮马九曲河

  九曲河因为河道弯弯曲曲而得名,连当地人都说不清这条河是从哪里流过来的。河水清澈见底,清凉刺骨,因为这里还是春天嘛。马匹到了这里就走不动了,是啊,阳光从头顶上毫无遮拦地照着,我们一口一口喝着矿泉水,马匹也得补充点水分啊。看着马在河边饮水,远处青山白桦林,近处烂漫着十来种野花,人就像在画中一样。

  九曲河通向的山边,就是大峡谷了。河上的小桥只是两根白桦树的树干搭建而成,走上去颤颤巍巍的,颇练平衡能力和心理素质。马术较好的游客可以骑着马过河,马蹄溅起的水花清清凉凉,心情也跟着舒畅。

  眼看太阳快要落山,我们折返而行,一看表,三四公里的路程被我们走走停停的竟然也过去了一个半小时。当马意识到这是回家的路程时,有点性格的就开始跑得格外欢快,拽都拽不住。所以要是胆子小的游客或者第一次骑马的人,记住一定要在开始时选择一匹乖巧的老马,10来岁的比较合适。

  晚间我们就住在山谷里,价格虽然比红山军马场那里的旅馆贵一些,但是景色幽静,更具野趣。草原的夜晚很冷,在外面需要穿抓绒的衣服,而且四下里没有人烟,清清冷冷的月光照在大地上,感觉有些凄凉。

  尽兴而归

  前一天玩得太累了,一觉睡到大天亮,不过因为纬度较高,大天亮的时候也不过早上六点。简单用过早餐,我们继续上路。

  这一天走的路多是人们熟悉的景点,可是因为草原实在太大,尽管有大量的旅游车在景点门口等候,可是草原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影,这真是其他旅游景点所难得的一份清静。尽管看不到什么人,但是还是能够感受到这里游客的痕迹。因为一到这里,已经可以看到一片片草地上散落的矿泉水瓶和揉搓的餐巾纸;看到有当地人正在向一辆辆旅游车上的游客兜售刚刚采摘下来的金莲花编织的花环,而游客们正在热火朝天的讲价,心中不由得一阵痛惜。几个小时后在回京的火车上再见到这些游客的时候,原本漂亮的花环已经蔫得不成样子,被他们丢弃在犄角旮旯里。

  预先设计好的线路全部走完,我们也该前往火车站准备回京了。司机的时间掌握得非常好,火车进站前的十五分钟把我们送到了车站。大家一个个晒得黑里透亮,一边互相鉴赏着各自的摄影作品,一边任由火车把我们重新带回北京炎热的夏天。

  作者:南 山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