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董事长李士林:与皇马合作签约只是时间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7:42 深圳新闻网-晶报

  国安与皇马的合作未能在预想的7月21日签约,是国安想要控股,还是皇马另有所图?双方的合作到底还有多大希望?21日深夜,亲自参与谈判的中信集团副总裁、国安集团董事长李士林在香河第一城里向晶报记者做了耐心解释,他强调指出:国安与皇马合作的最高层接触实际上才刚刚开始,双方合作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今后双方还要对合作的各种细节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即使明年联赛开始前一天签约,也不算晚。

  签约问题不大

  晶报:国安没能在皇马访华期间与对方签署合作协议,是否在持股比例上与对方产生了分歧?

  李士林:钱绝对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只要双方真正按股份制合作,把皇马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引进来就行。国安不看重外资出多少钱,它可以入股10%、也可以入股20%,甚至可以控股,在谈判过程中,这些问题都不是障碍。换句话说,最后不管是几方入股合作,只要符合我们改革俱乐部的根本目标,各方入股比例怎么组成都行。晶报:那为什么签约不像预想的那么顺利呢?

  李士林:应该说这次皇马访华的谈判,是两家俱乐部高层人士刚刚开始真正接触,还有大量的了解和准备工作要去做,毕竟这种股份制合作不是签个字那么简单的事情。而且无论是国安还是皇马,对这次合作都非常看重,所以把问题谈得越细,想得越明白,对合作的前景就越有好处。在合作大方向已定的情况下,签约只是个时间的问题。再说即使现在签了约,新俱乐部也要到明年才能出现,之前也还是有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做,比如赞助商更替的问题等等。所以即使在明年联赛开始前一天签约,也不能算晚。可以说,我们正在做打好合作基础的工作,我们没有等,也不能耽误。

  晶报:国安与皇马的这次谈判一直在谈细节问题,那么这种“细节”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李士林:举了例子来说,我们已经谈到了未来俱乐部的管理权的问题。我们提出未来俱乐部的管理层可以全由外方人士组成,但对方还是希望我们出人做副手,这样可以更加熟悉中国的国情。细节决定成败,类似这样的细节问题实在太多,所以需要我们花大量的时间来谈清楚。

  晶报:外资入股俱乐部后,国安会不会逐渐撤出?

  李士林:我以前说过,在环境非常恶劣的时候国安有可能退出联赛,但绝不离开中国足球,现在我们还是这个态度。

  晶报:虽然这次没有签约,但您对国安与皇马的合作是否依然抱有足够的信心?

  李士林:通过这次谈判,可以说我们两家在合作的大方向上已经没有分歧,这就是我们抱有信心的基础。当然,在没有签字之前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但国安俱乐部改革的思路和信心都不会改变。

  借助皇马寻求出路

  晶报:国安到底为什么要与皇马合作?

  李士林:我们的根本目的是想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寻找出路。国安投资足球这么多年,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国内俱乐部的竞技水平、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与世界先进俱乐部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事实早已证明,引进外资才能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中国足球为什么就不能这么做呢?而改变现实的理想方式就是与皇马这样的在竞技、管理和经营上都在世界领先的顶尖俱乐部合作,尽早进入国际大家庭,进而提升自身的实力和形象。说句实话,国内企业投资搞足球俱乐部,虽然老板具有企业管理的经验,但我们并不具备管理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丰富经验和足够能力,因此借助皇马的经验是非常必要的。

  晶报:去年中国足坛经历了“改革风波”,国安也是其中的主角之一,它对国安在思路上的转变有什么影响?

  李士林:应该说国安与皇马合作的思路是“风波”带来的一大直接效果。我们在为中国足球提出或尝试了很多改革方式后,才感觉现在这种合作方式更好。人们往往在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才会有别的想法,中国足球目前的乱局不能给我们信心,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我们想不出改革之后还能有什么比现在更差的局面,所以我们认为走这条路是对的。

  股份制改造达成共识

  晶报:您曾经说过,国安还欠北京一个联赛冠军,这种愿望是否使国安与皇马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

  李士林:没拿联赛冠军确实很遗憾,但没拿冠军并不能说明我们没做工作。如果还按中国足球现在的状况踢下去,即使我们拿了冠军又有多大意义呢?这次与皇马的合作并不单纯是为了实现联赛冠军的愿望,也许合作后的前几年国安还是没拿到联赛冠军,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更看重的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出路问题。

  晶报:在合作模式上双方是否已经有了成熟的想法?

  李士林:合作后的俱乐部将实行真正的股份制,这一点是国安与皇马的共识。从国安的角度来说,与皇马合作不仅仅是为一队引进几名外援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全面引进,从皇马的教练、外援、管理经验、青少年培训体系、商业开发模式都要引进,同时还要把我们自己的教练和球员送出去留学,我们希望通过俱乐部管理结构上的改造从根本上提升国安俱乐部的档次。其实皇马在几个月前就派人在国安梯队中考察小球员了,并准备将他们中的三四个人带到西班牙去培养,这就是合作的开始。晶报北京7月21日专电特派记者李宏文

  作者:特派记者李宏文 编辑:(来源:晶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现代新闻 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