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球队更衣室揭密 姚明麦蒂都不是火箭队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3:35 竞报

  NBA球员更衣室不仅仅是更换球衣的场所,这里也是一支球队的“心脏”;

  “更衣室老大”是我们常常会在NBA报道中听到的词汇,究竟什么才是更衣室老大?

  我们看到的邓肯是木讷的,曾在马刺效力的巴特尔说邓肯是幽默的,那“石佛”的
幽默到底在什么地方展现?

  在NBA,如果更衣室的门半开半掩没有关紧,就意味着可以进入采访,而一旦真的走进更衣室,你也就进入了这支球队的心脏。

  这里是主教练布置战术的区域,是队员们交流想法、相互沟通的场所,是“大哥”教导“小弟”、体现“领袖”气质的地方,更是全队上下发生“化学反应”、迸发凝聚力的所在。推开更衣室的大门,透视其中的奥秘,你会发现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何为老大球技不是标准

  通常在NBA中,一支球队球场上的“老大”和更衣室内的“老大”并不是同一个概念。球场上的老大当然需要靠球技说了算,但更衣室内的老大却不然。他不一定是实力超群的球场英雄,也不一定是善于言辞的媒体宠儿;他可以不是球队主力,甚至已过当打之年,平时沉默寡言;但这样的人在更衣室内不开口则已,一开口必定一言九鼎、字字千钧。

  更衣室大门一关,再大牌的球星在他面前也要安静下来,就连主教练都会“退避三舍”、放手让他教训部下。一个真正的更衣室老大,一定是有点岁数、经过风雨、稳重踏实。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稳定军心。

  也许,“飞人”乔丹可以做到在球场上、更衣室内都是球队的老大,但像他这样的篮球奇才实在少见。最近几个赛季,或许只有艾弗森、加内特、邓肯等巨星有能力“兼任”。不得不提的是,在邓肯确立今日的地位之前,马刺更衣室内说话算数的那个人却是其貌不扬的“小将军”埃弗里·约翰逊。

  小将军在更衣室当老大的时候,马刺的元老级球星“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尚未退役。但小将军却比罗宾逊更加敢作敢为,因此他在马刺很有威信。后来小牛看上了小将军的这种特质,便把他挖到队中,从助理教练做起,慢慢培养成了现在的球队主教练。由此可见,一个优秀的更衣室老大除了具备崇高的威信和极强的凝聚力外,往往也有着当教练的潜质。

  火箭 弗朗西斯走了老大不是姚明

  让姚明永远无法忘记的是,在他初到休斯敦时,第一个张开双臂拥抱他的便是后来他一直以“老大”相称的弗朗西斯。这个现年26岁的年轻人过去能够在火箭更衣室内掷地有声,除了出众的实力外,便是他所具有的独特人格魅力。

  弗朗西斯绝对是个重感情并且对球队、对队友都深有责任感的人。感激于1999年道森将自己从寒冷的温哥华带到休斯敦,弗朗西斯曾说过这样的话:“让我永远忘不了的是,当初他们为了得到我,不惜用11名球员来进行交换,毫无疑问我应该回报他们。沙克说过只对一个教练忠诚,我也应该如此。”当多年的好友诺里斯被火箭交易到纽约,弗朗西斯默默地将自己左臂上一直佩戴的3号护肘换成了12号(诺里斯的球员号码);当看到太阳前锋斯塔德迈尔在姚明头顶扣篮后还向姚明挑衅,身高只有1.91米的弗朗西斯奋不顾身地冲到2.08米的小斯面前要为姚明“报仇”。这就是弗老大,不折不扣的火箭老大,无论场上还是场下。

  “既然我是球场上的老大,那么我当然也就该是更衣室里的老大。火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但无论是在任何时候,我所想的都是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弗朗西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2003年火箭不敌开拓者,首尝三连败并平了球队最低得分纪录时,弗朗西斯鼓舞大家不要灰心丧气,“我们只打了28场比赛,还没有到害怕取胜场次达不到50场的地步”。当球队表现好了,战绩有起色时,弗朗西斯又会带头在更衣室里又唱又叫,让大家懂得如何享受胜利。他会和队友开各种玩笑,一会儿又一边哼着Rap一边摇晃到记者面前。有弗朗西斯在,火箭更衣室内永远充满欢声笑语。

  2004年夏天,弗朗西斯被交换到了魔术,火箭的更衣室老大不得不换人。临走时,弗老大尽了自己的最后一份责任,为火箭“任命”新的老大:“火箭拥有不少具备领袖气质的球员,吉米(吉姆·杰克逊)、特雷西(麦迪)和姚,他们都不错。但我个人更看好吉米,他个人能力不错,还能帮助姚,火箭离不开他。”后来果不其然,当麦迪和姚明成为场上的主宰时,在联盟效力了13个赛季、其间辗转更换了11支不同球队的吉姆·杰克逊凭借丰富的阅历和自身威望做起了火箭更衣室的领袖。

  去年年底,吉姆·杰克逊也被火箭交易,更衣室老大是谁再次成为疑问。无论麦迪、苏拉,还是其他人,总之火箭必须尽快确立新的更衣室领袖,这就如同一个人不能缺少脊梁。谁都忘不了季后赛第七战创纪录地输给小牛40分后,火箭更衣室内那股凝重得令人窒息的气氛。没有人敢再说话,姚明轻骂了一句后就安静下来;麦迪在沉思,头埋进怀里;穆大叔发了会儿呆,然后随手拿了点晚餐木然地往嘴里塞;韦斯利则不停地嘟囔:“中场时,我们还以为能够追回来,15分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时候,姚明也许会更加怀念能搞笑的弗老大,或者善于动员的吉姆·杰克逊。

  军校出身的主教练波波维奇并非永远一脸严肃,他知道幽默感是拉近自己与球员距离的金钥匙。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他会要求队员们全力以赴给对手以致命打击;而在平时生活中,他却不断开着玩笑,帮助大家调节、放松。前公牛“三分王”史蒂夫·科尔曾评价波波维奇说:“球员们都很喜欢他,原因就在于他从不看重个人荣誉。他对很多事情都感兴趣,甚至包括国际政治。他有军方背景,我们真的不知道他过去做过什么,我认为他当过间谍。”

  “石佛”邓肯是马刺的顶梁柱,更衣室内也是他说了算。尽管球场上的他看上去一脸木讷,但私下里处理起人际关系来,邓肯却能与教练和队友们保持异常深厚的感情。作为马刺当仁不让的老大,邓肯在生活中永远保持着难得的淡定,有什么好事,他宁愿缩在角落里,开心地看队友们“抢风头”。2003年马刺战胜网队夺冠时,全队在更衣室内合影。为了留住这美好的瞬间,大家都不停往中间挤,而最大的功臣邓肯却安静地站到了最后一排的最左边。一个不起眼的细节,折射出马刺老大牺牲自己、更多为队友们着想的伟大心态。

  马刺的国际球员是全联盟最多的(算上邓肯一共6人),但这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能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能够三年两夺总冠军,不得不称赞马刺更衣室内发生的良好“化学反应”。而据最新消息,马刺即将签下第7名国际球员、阿根廷前锋奥伯托,看来尝到甜头的波波维奇是铁心要把“国际化”路线一走到底了。

  作者:杨岭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麦蒂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