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庄则栋:我的成就拜武术所赐 人要常怀感恩之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35 深圳晚报

  【编者按】庄则栋,中国乒球传奇历史中的传奇人物,在他身上,传奇的人生阐释着人生的传奇,世界冠军、乒乓外交、异国婚恋……凡此种种,构成了一个多元而厚重的庄则栋。在短暂地走近之后,我们对庄则栋有了更多了解,有了更多感叹,也有了更多来不及满足的好奇心。

  庄则栋身高1.68米,同样身高的体育名人,记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马拉多纳。马拉
多纳号称“球王”,某种程度上,庄则栋也算得上“球王”;当马拉多纳尚不知足球为何物时,庄则栋已经在乒球台上叱咤风云。上世纪六十年代,庄则栋开创了自己的乒乓球时代,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三连冠的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而国内锦标赛三连冠、国家队内部比赛三连冠,都成为庄则栋辉煌运动生涯的参照系。

  “打球,我没受过伤”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庄则栋不像一位65岁的老人,黑色T恤,运动短裤,腰板笔直,头发向后梳得丝丝透风,走路有一股向前冲的劲头,嗓音宏亮,思维敏捷,健谈到你不仅来不及插话,甚至连转转脑袋的时间都没有,因此,当记者与庄则栋近两个小时的谈话结束后,忽然发现脖颈酸痛无比。

  虽然一生与乒乓球结缘,并且在这一运动的巅峰拼杀,但是庄则栋说:“打了那么多年球,我没受过伤,一点儿毛病都没有。”

  庄则栋不认为自己是运动天才,幼时多病,因此父亲将他送去练武术;一练6年,却发现不是自己兴趣所在,上了乒乓球台,庄则栋终于走进广阔天地。

  6年习武不是一无所获,“我出色的柔韧性和速度都拜武术所赐”。然而最终让庄则栋在乒坛开花结果的是头脑,上世纪50年代,庄则栋首创了中近台两面攻,直至今日,这一打法在世界乒坛大放光彩。

  聊起乒乓球,庄则栋以“乒乓之道”概括,善于理性思索,不拘泥于固有套路,庄则栋以“闯与创”来总结自己的乒乓之道。

  “只有与众不同,才能出类拔萃”

  在现役乒乓国手中,庄则栋最欣赏王皓,“他的打法与众不同。”再往前有刘国梁,喜欢的理由同样:“当大家都说直板正胶不行的时候,刘国梁还在坚持,他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那就是有个性。”庄则栋说:“我们欣赏千军万马的力量,更敬佩孤军奋战的勇士,只有与众不同,才能出类拔萃。”庄则栋说的,未尝不是自己。

  在国家队时,庄则栋有“小老虎”之称,“打球靠的就是气势”,庄则栋将比赛比喻为“下地狱”,而对手就是“魔鬼”,只有打败对手,才能“上天堂”。

  “价值超过1000个世界冠军”

  庄则栋的传奇人生在1971年达到顶峰,那一年,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美国运动员科恩误上了中国队班车,庄则栋主动上前向科恩打招呼,并且赠送礼物。在中美关系尚未恢复的年代,这样的举动足以令世人震惊,而举世瞩目的中美“乒乓外交”也由此拉开帷幕。

  回忆起当时情景,庄则栋说,“要不要上去打招呼?我足足考虑了10分钟!”联系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庄则栋终于下定决心。尽管身边的翻译拉住庄则栋,“不要去!”但庄则栋说自己“是那种觉得对,就一定要去做的人”。庄则栋还是走上去了,用他如今的话说,“价值超过1000个世界冠军!”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也正是那次名古屋之行,庄则栋结识了如今的太太佐佐木敦子。人生的奇巧离合,尽在于此。

  “人要常怀感恩之心”

  庄则栋是一个性格张扬的人,年逾花甲而争强好胜之心不泯,“运动员的天职就是取胜!”喜欢的,他不遗余力地赞美,厌恶的,他不遗余力地达伐,然而,强悍的“庄则栋”包裹着的,还有一个平和柔顺的“庄则栋”。“困难出现之后是战斗,战斗之后是胜利,胜利之后是再次胜利,再次胜利之后,是谦虚。”

  庄则栋喜欢聊自己的“乒乓之道”,在他眼中,“‘乒乓之道’也是‘人生之道’”,谈话中,庄

  则栋反复提及“人要常怀感恩之心”,而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的庄则栋将自己如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少儿乒乓球的教育、业余乒乓球的普及之中,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经历过繁华与寂寥、攀越过事业的巅峰也走过人生的低谷,如今的庄则栋有一颗“平淡之心”,“每天都很快乐”,而如今的快乐与从前的运动员生涯相比,更“少了许多压力”。闲来无事,庄则栋会在家中练练书法,陪太太敦子打打牌,从前的红旗轿车换成了奥迪A6,从前的传奇经历成了给孩子们上课时讲的故事……庄则栋正在老去,而他那些不可复制的传奇却因为岁月的浸染与磨砺而更显分量。

  庄则栋简历

  1940年生于北京13岁进入北京市少年宫业余体校1957年入选北京市乒乓球队,同年获全国混双冠军1959年入选国家青年队荣誉:

  1961年成为国家队主力,参加过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3次蝉联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人,是4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还是第28届世乒赛男双冠军。1973年9月1日国际乒联授予他复制的圣·勃莱德杯。

  庄则栋与太太佐佐木敦子的跨国婚姻也是一段传奇,庄则栋还专门写过一本书《邓小平批准我结婚》来记录这段传奇爱情故事。

  作者: 发表评论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