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国赛试水——年轻的女篮呛水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56 中国体育报

  女篮四国挑战赛冰城站和上海站的比赛,中国女篮均在前两役获胜的大好局面下,末战负于对手从而与冠军失之交臂。其实,主帅马赫和中方教练组对本次比赛均抱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力争取得好成绩,提升队伍士气和信心;第二是锻炼新人演练阵容,目标是将女篮打造成一支世界级强队。自然与欧美强队交手,从高水平实战中得以提高并培养自己的明星球员是这支年轻女篮的一门必修课。

  一白不能遮百丑

  马赫本人对这次四国赛非常重视,因为这也是中国女篮出征明年世锦赛前最重要的一次国内热身。本次比赛除隋苗二将缺阵外,中国队派出了现阶段的最强阵容,尽管三个对手均以“二线队伍”出战,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四国赛的比赛难度肯定超出了只有韩国队这块“硬骨头”的亚锦赛。在两站共6场比赛中,中国女篮4胜2负战绩列4支球队之首,这应该说已经达到了出成绩的目的。但输给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比赛,也暴露出了年轻队伍的不足。

  四国赛冰城站,中国队负于澳大利亚未能染指冠军,上海站中澳第二回合交手,中国队在一度领先16分的大好局面下,突然在末节变得不会打球,并险些再次上演冰城站被对手逆转的“悲剧”性一幕。马赫尽管“反戈”母队成功,但他对中国队的投篮表现提出不满,“我们投失了平时练习中很容易投进的球,而且很多球都是没人防守的空位。”

  助教范斌认为,中国队在此役中的不足是“攻防转换速度不够及时,许多球员对自己的位置不是很明确,”范斌说,“在跑位上,经常出现混乱的局面,队员在场上应变能力不够,特别是当对方士气起来后,即使叫了暂停也不能起到明显作用。”范斌总结说,中国队毕竟还太年轻,球员在场上的应变能力和关键时刻承受考验的心理素质,还需提高。

  “其实,双方开场都打得不错,欧洲队伍比亚洲队伍要强壮很多,所以我们首先要从跑动上战胜对手,”前锋任蕾说,“在力量和对抗上,中国队和欧美球队相比处于弱势,但我们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关键是调整好队伍自身心态,用我们的优势去打对方的劣势。”

  失利引发反思

  上海站中俄末战,中国队不敌对手屈居亚军。马赫赛后认为,许多队员没能按照他赛前布置的战术打,在场上应变能力也较差。“我们年轻队员的心理素质亟待提高,比赛中需要具备顽强的意志,但我们做得还很不够。”

  但在这场比赛中,马赫还是对年轻球员的表现提出表扬,宋力维得到全队第二高分13分,此外,远投出色的姬晓本场揽下11分和5个篮板。马赫认为,中国队年轻球员非常有潜力,“她们最缺的是比赛经验,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需要通过经常和强队交手来检验队伍不足并提高自己。”

  领队白喜林表示,两站四国赛的锻炼价值很大,中国女篮的信心和困难同在,“比赛结果并不是我们所看重的,重要的是比赛过程,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必须经历这样的锻炼过程。”白喜林坦言,中国女篮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队员年轻,状态起伏大,比赛中不能始终贯彻教练的节奏。

  实际上,年轻球员表现不稳定,“老队员”的表现也有失常之时。核心中锋陈楠在上海站首战取下16分和8个篮板4次助攻后,随后两场表现却陷入低迷,她分别仅得4分和3分。陈楠和末战因伤休战的叶莉让球队一下失去两个主要得分点,这也是中国队输给俄罗斯的重要原因。

  四国赛已经尘埃落定,8月初,中国女篮还将赴欧洲进行更高水平的拉练,对手包括塞黑、法国和希腊等欧洲强队。对于这支“刚上路”三个多月的中国女篮来说,磨合时间、比赛经验以及必要的耐心,似乎一个都不可少。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