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失利症结何在:输在心理 都是压力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56 中国体育报

  输在心理

  想赢怕输。就像陈忠和教练说得那样:“前一段时间打得太顺了。”遇到逆风球便越打越急,越急越输,连输意大利自己背上了包袱。

  对古巴和意大利那两场球都是一攻不好,组织不起来战术的情况下,只有靠强攻,
但目前我们没有世界极顶尖强攻选手,以己之短攻敌之长,结果可想而知。中国女排过去无不是胜在全面、多变、灵活和防反串联技术好上,一攻是战术的基础和保障,对古巴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就是被对手以强大的发球将中国队冲击得七零八落。没有了一攻这样的保障,组织不起来有效的战术,队员必然带来心态上的变化。我们过去在世界大赛上也遇到过如此的困难,但是每每都能及时调整过来,一攻不好,我们要加强盯人拦网,抓防反等等,当然这就要求有过硬的技术作保障。

  和意大利比赛前,对方的队员说:“我们已经对中国队的特点非常了解,我们打中国队很有信心”。中国古代兵法上说得好:“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一个对你了如指掌的队打起来当然得心应手了,也更能对症下药。既然我们的战术被对方摸得很透,那么就要求我们必须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才能突破。 河南省新乡市体育局李军

  都是压力惹的祸

  中国女排出战2005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遭遇两连败,首战对阵古巴几乎是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的翻版,曾经铸就生死逆转经典之战的中国女排品尝到了被逆转的苦酒,次战更是以0比3完败于意大利。去年的奥运冠军何以有如此表现?笔者以为,中国女排已不能承受荣誉之重,举国上下的高期望值把女排压垮了。奥运会惊险夺冠,国人对女排的期望也到了极顶,必须是战无不胜,失利则是新闻,那怕是在大奖赛这种商业比赛中。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压之下,必有失误。背负想赢怕输包袱的女排姑娘如何能轻松应战?主攻手在同一位置多次强攻被拦死却不改变一下战术;后排接一传时争抢导致失误;二传手组织不到位,分配球不合理;过度依靠几名主力队员,即使状态不佳也不敢轻易换上替补队员……这一切都是重压之下的不正常现象。

  雅典奥运会一结束,体育界就有“再创女排五连冠辉煌”的提法,从教练到队员都生活在沉重的压力之下。对输赢考虑得多,对技战术打法就会考虑得少,背飞、背快、背溜这些漂亮有效的战术就打不出来;进攻技战术单调,对手的拦防就有针对性,被拦死的几率就高;只会一味强攻,就没有心思考虑智取;强攻屡次被拦死,就会打击自信心。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女排是被自己打败了。

  压力,如果不能有效地转化为动力,就会成为前进路上的拦路虎。未能问鼎大奖赛冠军,对中国女排也许不是一件坏事,一方面通过比赛看清了问题,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另一方面,丢掉了冠军也就丢掉了包袱,轻装上阵去争冠军比保冠军要更容易发挥水平。解放军72433部队兖州某部干事张军(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